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創業者扶上馬、送一程

“穩就業,穩住了我們的心”(身邊看“六穩”⑦)

本報記者  李心萍  劉詩瑤
2019年11月20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7點,長沙城蘇醒喧鬧起來。王少華早早打開電腦,幾十封電子郵件涌入。

  今年秋季招聘,90后王少華忙得很。不過,他不是忙著投簡歷,而是忙著篩簡歷。“我的公司發展得還不錯,打算加大投資、擴充團隊。”

  2016年,還是在校研究生的王少華,就創辦了湖南方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今年,我們的主打產品《弟子規》系列圖書有望銷售兩萬冊,終於看到盈利的曙光了!”王少華一臉自豪,不時咯咯大笑。

  “90后‘創客’的春天來了!”從企業開辦、資金獲取到項目扶持,王少華最大的感受是,國家穩就業政策春風拂面。

  創業之初,王少華跑遍全城尋找便宜點的辦公場所。“最普通的寫字樓每天每平方米租金也要2元,租100平方米一年下來得7萬多元。”王少華犯了愁。

  巧的是,當時正逢啟迪之星孵化器落戶長沙。作為第一家入駐孵化器的創業企業,王少華的公司不僅獲得了半年租金免除,還享受到免費代理注冊公司、免費財務、法律咨詢等服務。“加上長沙市政府給予的一次性創業補貼5000元、‘人才新政’生活補助2萬元,公司順利起步了。”

  創業初期,遇上資金周轉困難怎麼辦?王少華押上全部身家開發出了AR《弟子規》產品,卻沒錢進行市場推廣。眼看就要砸手裡,王少華硬著頭皮,帶上產品參加了長沙市人社局主辦的創新創業帶動就業項目比賽。AR《弟子規》被評為示范項目,獲得20萬元扶持資金。“有了這20萬,就可以‘招兵買馬’,奮力一搏。”

  打開銷售渠道,是創業者要翻過的另一座“大山”。王少華和他的團隊有點子、有創意,但缺乏市場開拓經驗,主推的產品銷量一直上不去。

  “多虧長沙市政府給我‘配備’了創業導師。在導師的牽線搭橋下,我們成功地與中國郵政合作,一舉打通銷售渠道,這才讓我們有了‘擴招’的底氣。”王少華說。

  扶上馬、送一程,在穩就業政策的幫扶下,王少華的企業迅速成長。目前,公司營業額保持在300萬元左右,帶動社會就業8人。王少華介紹,“我們還累計吸納120名在校生到公司實習,並推薦其中30名入職其他單位就業。”

  說到未來,王少華和團隊躊躇滿志,除了深耕國學文創產品,還將開拓旅游文創市場,與更多的小伙伴一起為夢想奔跑奮斗,也為就業拓展新的空間。

  “穩就業,穩住了我們的心。作為大學生,我們能端穩‘飯碗’,也不妨主動創造‘飯碗’!”王少華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1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