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物價走勢分化 尚無全面通脹風險

2019年11月20日08: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價走勢分化 尚無全面通脹風險

  □ 10月份CPI同比漲幅擴大至3.8%,引發市場對中國經濟是否面臨通脹壓力的關注。值得注意的是,前10個月CPI同比漲勢總體溫和,平均CPI同比上漲2.6%,距離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仍有一定空間。

  □ 進一步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不難發現,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漲為1.5%,距離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存在不小空間,同時也支撐了不存在全面通脹的判斷。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創下自2012年2月份以來新高。有人擔心,全年CPI同比漲幅3%左右的宏觀調控目標任務可能無法完成,擔心中國經濟面臨通脹壓力。

  事實上,盡管10月份CPI同比漲幅創下多個月份以來的高點,但從今年前10個月的物價運行態勢看,各月份CPI同比漲幅走勢總體上較為平穩。其中,1月份、2月份同比漲幅處於“1區間”,3月份至8月份同比漲幅均處於“2區間”,9月份、10月份同比漲幅進入“3區間”。這說明前10個月CPI同比漲勢總體溫和,而且前10個月平均CPI同比上漲2.6%,距離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仍有一定空間。

  進入下半年以來,特別是最近兩個月,CPI同比漲幅持續擴大的背后,物價並沒有出現持續全面上漲,而是呈現明顯的結構性特征。例如,在10月份3.8%的CPI同比漲幅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5.5%,漲幅擴大4.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05個百分點。但非食品價格的同比漲幅隻有0.9%,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僅影響CPI上漲約0.70個百分點。

  進一步看,食品內部的價格走勢也出現明顯的結構性分化。10月份,鮮菜價格同比下降10.2%,鮮果價格下降0.3%,兩項合計影響CPI同比下降約0.28個百分點。不過,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同比漲幅在12.3%至21.4%之間,5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1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10月份CPI同比漲幅擴大的背后,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價格上漲是主因,並非所有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都出現了快速上漲。如果進一步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核心CPI同比上漲1.5%,同比漲幅距離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仍有空間,這也支撐了不存在全面通脹的判斷。

  豬肉價格走勢仍然是影響食品價格和CPI的重要因素。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前期壓欄大豬陸續出欄,同時凍豬肉商品庫存出庫,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緩解了前期豬肉供需偏緊的局面,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勢頭減弱。從農業農村部最近發布的周監測數據看,11月以來,豬肉價格止漲回落,16省市豬肉價格總指數已經連續兩周環比下跌。

  隨著扶持政策進一步落實落地,市場行情有力拉動,部分規模以上養殖場補欄意願和積極性明顯提高,正在著手恢復產能,相信在經過一段生養周期之后,市場有望增加有效供給。而且,畜肉禽肉進口來源和進口規模明顯擴大,合理促進消費替代,供應緊張局面將持續緩解。伴隨著鮮果價格的漲幅回落、糧食價格持續走平、鮮菜價格同比增速由正轉負,食品價格持續上漲的空間不大,上漲幅度繼續擴大的可能性比較小。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由於終端需求偏弱,除了豬肉價格之外,目前並不存在其他顯著拉動CPI上升的因素,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將處於較低水平,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分化態勢仍將延續。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物價出現多個層面的分化,CPI和PPI之間的分化加大,CPI內部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加大,PPI內部生產資料價格和生活資料價格分化加大。專家建議,面對物價結構性分化加劇問題,調控政策需要靈活應對,採取針對性應對措施。一方面需要宏觀政策加大逆周期調節擴需求、穩增長力度,重點在緩解制造業下行壓力﹔另一方面要防范結構性物價上漲,尤其是防控豬肉價格外溢效應帶來其他肉類價格上漲,因此,應當進一步擴大各種肉類食品供給。(記者 林火燦)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