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公布

國民經濟的高質量“體檢”(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韓  鑫
2019年11月21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經濟“家底”亮眼

  從各項數據指標來看,我國經濟的最新“家底”究竟如何?

  ——經濟規模大幅提高。

  看法人和產業活動單位數,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2178.9萬個﹔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

  看從業人員情況,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7.6%,其中第三產業的從業人員增長28.9%。

  從市場主體的資產負債和營業收入來看,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914.2萬億元,負債624.0萬億元,營業收入294.6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營業收入佔48.8%,第三產業營業收入佔51.2%。

  ——發展結構持續優化。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協調發展取得新進展。從單位數量、從業人員、資產、營業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產業佔比較上次普查有大幅度提升,深刻反映了我國經濟結構的重大變化。

  工業結構持續改善,制造業轉型升級表現顯著。2018年,全國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規模以上企業法人有6.6萬個,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17.7%,比2013年增長了37.9%。從研發投入來看,全國有1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新產品開發,比2013年增長了97%。

  ——營商環境不斷向好。

  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大量增加。2018年個體經營戶數量增至 6295.9萬個,並帶動就業人員達14931.2萬人。

  “總的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系統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獲得了極其寶貴的海量數據,是對國民經濟一次高質量的‘體檢’。”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說。

  “體檢”結果可靠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有哪些創新之處?

  設計更加科學。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採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通過對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進行全面普查登記,實時監控普查數據採集上報,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

  手段更加創新。積極應用“五証合一”改革成果,有效減輕調查對象負擔和普查成本。同時,全面推廣手持移動終端設備和電子地圖,大大提高了數據採集處理效率。

  數據更加精准。普查數據事后質量檢查結果表明,普查數據填報的綜合差錯率為1.09%,達到了控制標准。

  “總體來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充分運用了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普查全過程公開透明,全面摸清了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能夠真實反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達到了預期目標。”經普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表示。

  普查結果將成為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修訂依據

  根據現行國民經濟核算制度,我國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第一次是初步核算,每年年初公布上一年的GDP。第二次是對GDP的最終核實,主要根據年度數據資料、財政決算資料等,每年年底對上一年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公布后,社會普遍關注是否將以此次普查獲得的統計數據對2018年及歷史年份GDP統計數據進行修訂?

  “和年度常規統計數據比,這次普查后的基礎數據非常豐富。數據來源的變化為我們按照核算方法修訂GDP提供了詳實的基礎。”經普辦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表示,國家統計局將依據經濟普查數據和相關部門資料按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修訂。按照目前安排,將於近日公布2018年GDP數據的修訂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3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