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五屆全國民宿大會在河南新縣舉辦

2019年11月21日08:03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全國民宿大會暨全國民宿社團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河南新縣舉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趙博 通訊員龐玉娟)11月13至15日,第五屆全國民宿大會暨全國民宿社團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河南新縣成功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信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吸引了來自全國28個省級行政區的500多人參加,創歷屆大會覆蓋省份數量之最。

整個大會由上午主會場的開幕式、主旨演講、“會長帶你做民宿”對話和下午的主會場主旨演講、四個分會場的四個平行分論壇(鄉村旅游婦女創業發展新思路、民宿集群的商業模式、民宿的輕資產運營、民宿設計)組成。

14日上午的開幕式由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主持,新縣縣委書記呂旅致辭,信陽市市長尚朝陽、北京師范大學校友會副會長陳光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姜繼鼎分別致辭,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講話並宣布第五屆全國民宿大會開幕。段強在講話中對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的工作給予高度肯定,並指出民宿能夠有效帶動當地產業發展,改善鄉村環境,復活空心村,改變村民精神面貌,提升群眾文化自信,讓傳統文化和技藝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希望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再接再厲,繼續為推動行業的健康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多方領域代表,共論民宿發展

本次會議上,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信陽市人民政府、新縣人民政府等當地政府的主要負責人以及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的政府代表、知名民宿品牌代表、民宿主人、行業專家等齊聚一堂,圍繞“新時代,新鄉村,新民宿”,從民宿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新市場、新面孔等角度,共同探討民宿標准、民宿政策、民宿趨勢、民宿美學、民宿集群、民宿會展、民宿輕資產運營、民宿設計、鄉村旅游婦女創業等話題,分享交流民宿的發展現狀與趨勢、創新經驗與做法。

保障權益,長足發展,未來可期

目前,我國民宿業的發展體量和市場規模已達到一定的水平。但是從民宿發展質量和整體效益上看,仍需加強監管與指導。

2019年7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旅游行業標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LB/T 065-2019),引起了廣大民宿業者的關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景區和旅游住宿業監管處副處長劉瀛在主旨演講時強調,要把握旅游民宿發展的正確方向,即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文化引領鄉村特色,要把促進文化自信、文化振興擺在重要位置。二是堅持綠發展,保護優先。三是堅持農村主體大眾消費,切實發揮農村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四是堅持統籌兼顧,統籌推進,發展旅游民宿做好頂層說明,著力解決制約旅游民宿發展瓶頸問題,注重部門協調,形成合力。

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秘書長穆曉雪發布《2019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研究報告》,從總體規模、品牌發展、區域發展、地域特征、行業組織、民宿會展、投融資等方面對2019年的民宿行業發展進行了總結和分析,對2020年作出了展望,並提出中國鄉村旅游進入了民宿時代。

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系統介紹了民宿發展的新要求、新模式、新機遇和新思維。他提出,民宿如何立足當地特色,與市場需求對接,融入先進的發展理念、投資理念、運營理念和社區建設理念,通過民宿的產品、服務、場景、伴手禮等多種形式傳播給消費者,是民宿需要完成的使命和要求。民宿面臨發展新機遇,如何用好民宿的輕資產發展模式,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改變思維,借助民宿社團,合力推動民宿產業發展需要共同探討和努力。

在大會上,全國鄉村民宿管理信息系統啟動上線﹔全國鄉村民宿攝影大賽正式啟動﹔南方民宿聯盟、北方民宿聯盟聯合與新縣簽約,將在新縣共建大別山民宿集群。

在“會長帶你做民宿”對話環節,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副會長朱建剛、張森華、趙銘熙、凌新建、羅丁、羅健強、唐燕等嘉賓進行了熱烈討論。

在四個主題分會場中,重磅嘉賓分別以“鄉村旅游婦女創業發展新思路”、“ 民宿集群的商業模式”、“ 民宿的輕資產運營”、“ 民宿設計”等為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分享交流經驗。

本屆大會傳承前兩屆大會傳統,於14日晚舉行“民宿人不眠夜活動”,在歡聚一堂的同時,為多才多藝的全國民宿人搭建了才藝展示的舞台,並發布了“中國好民宿”驗標單位、“2019中國民宿主人魅力榜”、大會最佳組織獎、大會最佳贊助商獎,頒發優秀會員單位証書。

全國民宿大會,是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落實中國旅游協會“三個一”工作要求的具體體現,經過四屆的積澱,已發展成為全國最知名、最權威、影響力最大、效果最好的民宿行業年度盛會。

全國民宿社團,首次聯席會議

另據了解,11月13日下午,由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組織召開的國民宿社團第一次聯席會議新縣峰會在新縣民宿學院召開。來自北京、浙江、廣東、福建、雲南、四川、重慶、河南、湖南、陝西、江西、山東、台灣等省市民宿社團負責人出席會議,並形成《中國民宿新縣共識》。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