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蛋價為何大幅回落

黃俊毅
2019年11月27日08: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蛋價為何大幅回落

  在供給充足及需求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雞蛋價格正回歸理性。春節前,雞蛋供應充足

  11月25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雞蛋批發價是8.42元/公斤,比10月25日大幅下跌26.78%。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自11月1日達到2019年最高12.87元/公斤之后,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雞蛋價格持續明顯下降。到11月25日,均價回落到8月份水平。

  “在供給充足及需求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雞蛋價格正回歸理性。”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市場分析預警團隊禽蛋首席分析師朱寧對經濟日報記者說。

  朱寧認為,雞蛋價格近期之所以出現下降態勢,與豬肉行情密切相關。從豬肉價格與雞蛋價格的變動趨勢來看,現階段,豬肉價格是畜禽產品價格的引領者。豬肉價格在11月1日達到本年度最高點后快速回落,帶動雞蛋價格回落。兩者之間的相關性達到了0.957,說明雞蛋價格變動趨勢的走勢以及后期判斷,可以參考豬肉價格的變動趨勢。

  盡管如此,豬肉價格仍然稱不上是雞蛋價格走勢的決定性因素。影響雞蛋價格更為重要的因素是供應情況。目前我國雞蛋供應充足。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雞蛋產量同比增長了6.1%,連續6個月環比增長,預計雞蛋今年增產60萬噸以上。雖然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2019年度雞蛋價格明顯高於2018年,但2019年度雞蛋月度價格波動趨勢與2018年基本一致。究其原因,仍然在於雞蛋價格年度內的周期波動未受到豬肉價格持續高漲的影響,而主要受雞蛋供求的影響。

  “10月末的雞蛋價格可能是今年的峰值,今年再出現10月下旬那樣的高價位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未來會表現出穩中有降及反復調整的走勢。”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說。

  朱寧表示,由於蛋雞養殖盈利區間較大,蛋雞存欄持續增加,預計已達到或超過歷年同期平均存欄水平,春節前,雞蛋供應充足。不過,由於豬肉價格仍相對較高,人們對雞蛋的替代性需求不會改變,預計后市雞蛋價格將保持相對高位運行,並出現波動回調。

  農業農村部發布消息顯示,目前能繁母豬存欄量已經止降回升,明年底生豬存欄極有可能恢復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豬肉價格持續回落將傳導到蛋雞養殖業,導致蛋雞養殖盈利區間縮小,朱寧認為,明年蛋雞養殖收益將明顯低於今年。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