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業為何成為第一大產業

2019年11月28日08:3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業為何成為第一大產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第三產業(服務業)規模日益壯大,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從《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看,服務業呈現出了穩健的發展態勢,作為我國第一大產業的地位越來越鞏固。

  從產業活動單位的數量看,2018年末,全國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產業活動單位2455.0萬個,其中第三產業的佔比達到80.3%,比2013年末上升了2.4個百分點。在6295.9萬個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活動的個體經營戶中,有88.4%的個體經營戶從事第三產業。這說明目前第三產業的市場主體數量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有利於為第三產業的長遠發展蓄積動能。

  從業人員數量方面,近年來,隨著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市場主體的大量增加,為勞動年齡人口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38323.6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2721.3萬人,增長7.6%。其中,第二產業的從業人員為17255.8萬人,比2013年末減少2005.0萬人。相比之下,第三產業的從業人員則為21067.7萬人,比2013年末增加了4726.2萬人,增長28.9%。第三產業的從業人員比第二產業多了3811.9萬人,就業“蓄水池”的功能進一步增強。

  從資產總額看,2018年末,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914.2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佔比為19.0%,第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佔比為81.0%。可見,第三產業法人單位的資產規模明顯超過第二產業。

  再看營業收入,2018年,全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企業法人單位實現營業收入294.6萬億元。其中,第二產業營業收入佔比為48.8%,第三產業營業收入佔比為51.2%。

  “從單位數量、從業人員、資產、營業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產業佔比均佔有很大優勢,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實至名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鮮祖德說。

  如果進一步從增加值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服務業發展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012年至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9%,高於GDP年均增速,也高於第二產業平均增速。其中,2015年,我國服務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已經超過50%,2018年達到52.2%,佔據了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

  當然,服務業作為我國第一大產業的地位,除了體現在規模持續擴大,綜合實力逐漸增強上,還進一步體現在對經濟增長、外貿、外資等領域的影響力日益凸顯上來。

  過去,我國服務業發展的基礎薄弱,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低。近年來,服務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呈現加速上升趨勢。2018年,服務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9.7%,比第二產業高出了23.6%,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從對外貿易的角度看,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中的比重也在持續上升。2016年,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在世界排名分別位列第2位和第5位﹔2018年,服務進出口總額佔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了14.6%,越來越接近全球平均水平。隨著我國服務業競爭力的不斷提升,這一比重未來仍將持續上升。

  從吸引外資的角度看,隨著我國服務業對外開放水平的進一步提高,投資於服務業的外資比例大幅上升。2018年,外資直接投資總額中,投資服務業的比例已經高達68.1%,服務業成為外商投資的首選領域。

  因此,無論是從“四經普”的數據看,還是從其他相關指標看,服務業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下一階段,仍然要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加大創新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推動服務業發展規模、發展質量、發展效率的提升,進一步增強服務業綜合實力。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