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糧食管家插上信息化“翅膀”

劉 慧
2019年11月28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管家插上信息化“翅膀”

  糧食流通行業是我國的糧食“管家”。近年來,隨著數字化、智能化糧庫建設,糧食流通行業信息化水平得到了提高,效率大大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大為增強﹔同時,還助力糧食質量安全可追溯,更好服務人民群眾“吃得好,吃得放心”新需求——

  在人們過去的印象中,糧食行業是傳統行業,管理粗放﹔糧食生產、儲存、加工、銷售各環節均處於割裂狀態,糧食質量安全無從保障。如今,信息化技術為糧食行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推動了管理變革、職能變革和產業變革,促進糧食流通產業轉型升級,增強了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糧食產業從此邁入數字化、智能化時代。

  數字化糧庫提升效率

  坐落於安徽省舒城縣杭埠經濟開發區的現代糧食物流中心庫,是安徽單體庫容最大、設施最先進的糧庫,承擔著全省四分之一的省級政策性糧油儲備任務。近年來,該庫推進數字化糧庫建設,建成了包含視頻安防監控、糧情監測等8個模塊的數字化管理平台。

  據介紹,庫區設有近百個監控探頭,做到了庫內、倉內、全天候、無死角視頻監控全覆蓋﹔每個倉都布置了280個糧情監測點,即時推送倉內溫度情況。同時,全部出入庫業務和主要保管業務都通過信息系統開展,大幅度降低了勞動強度,出入庫能力由每日2000多噸提高至5800多噸,出入庫業務管理人員也減少近一半。

  安徽現代糧食物流中心庫是我國糧食流通產業信息化的一個樣板。近年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管理平台一期項目實施,“糧安工程”糧庫智能化升級改造、國家物資儲備信息系統二期工程,各地和企業都形成了一批建設成果。江蘇、河南、山東、安徽、青海、寧夏、貴州等省份糧庫智能化升級改造已全部完成。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認為,信息化建設突破了傳統管理模式,實現管理數據化、操控可視化、集成智能化,為糧食行業帶來根本性變革,推動管理方式發生根本改變。

  信息化建設把信息技術融入物資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大幅提升效率,降低人力和時間成本。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寧夏局五三六處積極推行智能倉庫管理,依托自動測溫測濕、自動預測預警、無盲區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技術,實現保管員對庫房的智能監控,工作效率顯著提升。如“一卡通”系統實現了對人員、車輛的智能識別和管控,車輛通行時間減少一半多。雲南糧油工業公司運用糧食庫存數量監測系統,清倉查庫由每個倉房3至5人作業1小時,縮短到5至10分鐘自動監測、直接生成報表。此外,江蘇省“滿意蘇糧”手機客戶端,河南省倉儲“一張圖”,浙江等省份的庫存識別代碼應用,都提高了行政管理和企業經營的效率。

  智能化管理保障安全

  推進糧食行業信息化,是糧食流通產業“轉方式、調結構”重要手段,是加強糧食質量安全監管、增強糧食宏觀調控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例如,青海省擁有政策性糧庫107家,分布跨度較大,糧食缺口比例高達55%。青海省糧食局信息中心高級工程師張永剛說,青海省抓好“一盤棋、一朵雲、一張網”,使信息化成為糧政管理的助力器、糧食安全的強化器。

  儲備糧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中央、省、縣(市)三級儲備體系。做好糧庫智能化管理,才能保障糧食安全可靠。

  據了解,中儲糧集團公司於2017年底完成了900多個智能化糧庫建設,實現了過程可管控、數據可追溯和遠程可視化管理。中儲糧集團公司統計與信息化部副處長苟有來說,通過智能出入庫系統的流程管控,把好糧食入庫關和出庫關,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通過採集糧庫的糧溫、倉溫、倉濕等糧情數據,採用智能氮氣儲糧、智能通風、低溫控溫等儲糧新技術,可以提高庫存糧(油)品質,更好服務人民群眾“吃得好,吃得放心”的新需要。

  信息化技術還解決了部門分段管理和大量小規模農戶收獲質量信息難以採集的技術難題,實現從田間到餐桌全程可視化管理,讓糧食質量安全可追溯,是提高優質糧食供給的重要手段。

  深糧控股是深圳市最大的糧食承儲主體,是我國華南地區糧油供給的主渠道之一。近年來,深糧控股高度重視以新興技術手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將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應用到糧食供應鏈全過程,推動糧食供給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

  中化農業建設區塊鏈溯源平台,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全程可追溯,推出“天津小站稻”“五常大米”“京山大米”等品牌溯源產品,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信息化有待更上台階

  我國糧食行業信息化建設起步較晚,存在發展不平衡、數據共享程度不高、標准化工作滯后等薄弱環節。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認為,依靠信息化推動糧食行業管理現代化是大勢所趨。要形成更加集約高效、協同共享、實用先進、安全可靠的糧食和物資儲備信息化體系,避免起點低、走彎路乃至“翻燒餅”等問題發生。到2020年,形成“一網通、一張圖、一張表”格局,基本實現政務業務服務、儲備動態監管、應急指揮調度協同高效﹔到2025年,全面建成統一的標准規范、基礎設施、數據資源、安全支撐、運行保障體系,糧食和物資儲備大數據治理、決策支持和便捷化服務水平顯著提高。

  統籌整合是關鍵。現階段搞信息化建設,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在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基礎上優化提升。要加強統籌布局,上下貫通、互聯互通,解決“碎片化”“孤島化”問題,提高整體性和協同性。

  融合應用是根本。信息化建設不能與業務工作“兩張皮”,不能搞成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而要形成全系統、全方位、全流程支撐的局面。如安徽省基本實現“兩個全覆蓋”,即2200多個托市糧委托收儲庫點“一卡通”全覆蓋,5800多棟糧倉在線監管全覆蓋,為管好政策性糧食插上了科技“翅膀”。

  安全是生命線。要時刻繃緊網絡安全這根弦,並貫穿“謀、建、管、用”各環節。要克服“重建設、輕管理”傾向,建立統一管理、分級負責的運維制度,全面提高系統運維和應急處置能力。要科學制定應急預案,加強風險管控和攻防演練,保証系統運行穩定、數據安全。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