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將國家級經開區打造成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9年11月2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8日表示,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推動國家級經開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將其打造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據介紹,今年5月份,國務院確定了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三創新、兩提升”的發展方向。一些國家級經開區積極開展相關的探索實踐。比如,廣州經開區推動高質量外資集聚,已經落戶外資企業340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92家,成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江寧經開區赴國外積極拓展創新資源,設立海外協同創新中心。

  高峰說,目前,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2萬家,國家級孵化器、眾創空間超過450個。今年前三季度,實現進出口總額4.4萬億元,同比增長7.6%,佔同期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19.2%,增長0.6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為372億美元,同比增長3%。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

  著力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加強投資促進,鼓勵國家級經開區引進研發、結算等功能性機構﹔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支持有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外貿公共服務平台。

  著力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

  著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鼓勵國家級經開區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鼓勵向國家級經開區下放省市經濟管理權限﹔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完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體系。

  著力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