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快信心足

袁 勇
2019年11月29日08:3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快信心足

  近日,總投資達100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新型一體化生產基地項目在廣東湛江東海島正式啟動。這是巴斯夫154年來最大的單筆投資,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成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基地。

  除了巴斯夫廣東項目,埃克森美孚惠州獨資項目、英國石油100萬噸醋酸項目等重大外商投資項目都在近期加速落地。在世界經濟局勢錯綜復雜之際,外商對中國市場一致看好,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加大在華投資。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6%,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平均每天有近110家外企誕生。

  從全球層面來看,中國也是外商投資最熱門的國家之一。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73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

  外商不斷加大在華投資,除了因為中國穩健的宏觀經濟形勢、龐大的市場潛力以及中國在全球產業鏈和創新鏈中不斷提升的重要性,也因為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讓外商對未來的在華發展之路充滿信心。

  今年以來,中國頻頻出台重大舉措,不斷提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著力完善外資法律體系方面,出台了《外商投資法》﹔在著力推出穩外資政策措施方面,國務院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從深化對外開放、加大投資促進力度、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政策措施﹔在著力推進對外開放方面,發布了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此外,我國連續兩屆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讓眾多外企在華簽下大單,也讓不少外企借進博會這一平台深入了解中國市場,尋找在華投資機遇。

  一組時間數據可以很好地體現一系列重大舉措給外商在華營商環境帶來的變化。巴斯夫(廣東)項目從宣布籌建到正式啟動,僅用時16個月。我國汽車行業首個外商獨資整車制造項目——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項目從今年1月奠基到11月22日特斯拉國產Model 3車型揭幕,僅用時11個月。

  這樣的數據讓國際社會對在華投資的前景信心十足。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歐盟在華企業信心報告顯示,絕大部分企業在中國是盈利的,60%以上的企業把中國作為未來投資的首選地。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90%以上的企業都是盈利的,60%以上在華美企把中國作為未來投資的三個優選地之一。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的一番話頗具代表性:“過去一年多,我們在中國建了特斯拉海外第一家工廠,期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營商環境的諸多變化以及中國政府為提升營商環境所做的努力。”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