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有深意有新意更有誠意

羅知之 楊曦 庄紅韜
2019年12月0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2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優化貿易結構、培育新業態、建設平台體系等十大方面具體闡釋了當前我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方向。

同時,《意見》明確,到2022年,貿易結構更加優化,貿易效益顯著提升,貿易實力進一步增強,建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標、政策、統計、績效評價體系。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出台適逢其時,對於促進我國產業升級、增進技術往來、吸收管理經驗,以及改善居民生活具有重大意義。可以說,《意見》不僅提出了培育新業態、增添新動能的創新之舉,更展現出中國堅持互利共贏、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開放之姿。

有深意:優化結構、提升效益的必然之舉

在優化貿易結構,提高貿易發展質量和效益方面,《意見》提出五個方面的布局考慮,分別涉及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優化國內區域布局、優化經營主體、優化商品結構、優化貿易方式。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意見》發布的背景是基於國際國內經濟政治宏觀環境正在發生系統性變革,外貿和相關產業傳統優勢有所衰減,新優勢亟待培育的大環境。

“在這樣的情況下,穩外貿不僅對我國穩定宏觀經濟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對維持鞏固與其它國家的經貿聯系、降低貿易沖突蔓延升級風險,有著重要意義。”梅新育表示。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正處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關鍵階段。為了確保我國經濟的平穩運行與高質量發展,除了釋放國內市場活力、著力擴大內需之外,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同樣勢在必行。

“這對於促進我國產業升級、增進技術往來、吸收管理經驗以及改善居民生活來說,都具有重大意義。”付一夫認為。

“在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的經濟發展要對標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其中外貿的發展同樣也要達到這一要求。”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從國際上看,今年全球貿易持續疲軟、需求不足﹔從國內來看,經濟新舊動能的轉換使得經濟從高速增長轉變為中高速增長,進出口增速有所下降。因此,《意見》的出台適逢其時。

有新意:增添新動能、培育新業態的創新之舉

在培育新業態,增添貿易發展新動能方面,《意見》要求,首先,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復制推廣成熟經驗做法。其次,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形成以數據驅動為核心、以平台為支撐、以商產融合為主線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模式。第三,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健全服務外包創新機制,培育創新環境,促進創新合作。加快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方向發展。

徐洪才表示,近年來,我國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國際上排名大幅度上升。接下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還是要提升貿易便利化,《意見》中提出的外貿發展方式的轉變、新動能的培育、競爭能力的提升都與我們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技術進步密切相關。

梅新育則表示,《意見》旨在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其中亮點甚多。特別是其中體現了全面發展和螺旋式上升發展的理念。“高質量發展,並不意味著我們就隻發展高端產業和高技術產業。作為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我們需要繼續維護和提升產業結構、拓展國民經濟新格局,但要在更高層次上發展。”梅新育認為。

談及如何積極扶持外貿新業態,付一夫表示,要大力落實外貿優進優出戰略、流通升級戰略、國內外市場一體化戰略,加快發展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跨境電商、海外倉、市場採購模式等新型貿易業態,提高傳統貿易效率。

他還指出,應充分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帶動相關商品和服務出口。一方面,促進各類資源和要素有序流動與合理配置,激發各類企業的活力和潛力,支持高鐵等重點領域重大工程項目合作,帶動相關裝備制造等商品出口﹔另一方面,要結合我國企業的現實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大政策創新、服務創新和監管創新力度,促進企業提升產品質量、品牌、技術服務水平,積極打造新的外貿增長點,提高產品附加值,以新的競爭優勢和商業模式,提高開拓國際市場的能力。

有誠意:搭建新平台、拓展新空間的開放之舉

在建設平台體系,發揮對貿易的支撐作用方面,《意見》強調,要推進貿易促進平台建設。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斷提升其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拓展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京交會)等綜合性展會功能,培育若干國際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的境內外展會。

付一夫指出,要順應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制造快速發展的大勢,將智能家電、智能手機等創新產品作為未來我國貨物貿易出口的重點內容,通過政策引導、財稅支持、創新補貼等措施進行大力扶植。同時,應鼓勵企業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經貿交往與產業合作,鞏固並強化貿易大國地位。

此外,《意見》還明確,要堅持互利共贏,拓展貿易發展新空間。通過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區域、次區域合作,加快高標准自由貿易區建設等路徑提高開放水平,擴大市場准入,提高規則標准。

梅新育認為,《意見》在拓展貿易發展新空間方面,除了優化國際市場布局之外,第五節“培育新業態,增添貿易發展新動能”用第(十四)至(十六)條集中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包括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舉措是基於國內市場優勢來提升國際市場地位。

同時,梅新育表示,從大的思路布局來看,《意見》體現了一個深層次理念,就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此基礎上爭取改善國際環境。

“從國內產業、商務各方面的條款,到《意見》中提到的深化改革開放,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貿易環境,可以說,我們是在不斷增強自身實力,改善自身營商環境。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梅新育說。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