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和信息化部快馬加鞭 擬推第三批工業遺產名單

田姬熔
2019年12月0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三批名單如約出爐

  近年來,工業文化的挖掘與保護成為推動工業多樣化發展的一個新思路。2016年,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推進工業文化發展的指導意見》以加強工業文化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作為促進工業文化發展的重要部分,國家工業遺產認定工作從2017年開始,於每年年底公布一批最新工業遺產認定名單,如今這已經成為了“規定動作”。在2017年底和2018年底分別公布了第一批與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包括鋼鐵廠、釀酒廠、礦區等多種類型工業廠區共計53處。

  工業和信息化部推動的“國家工業遺產”認定申報工作,主要針對1980年前建成、具有鮮明工業特色和工業文化價值、主體保存良好、產權關系明晰的工業生產、儲運和活動場所。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產業政策司發布了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產擬認定名單。自今年4月開展第三批工業遺產申報工作以來,經過報名推薦、專家評審、現場核查等多個環節,共有49處工業廠區通過篩選進入了第三批公示名單。

  數量與類型均有望擴充

  從數量與范圍上來看,此次工業遺產認定工作明顯在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基礎上力圖尋求新的突破:2017年第一批評定時,從8個省、市申報的40余處中評出了11項﹔2018年的申報項目已經擴大到18個省區市,申報數量突破100項,最終有42處入選。從今年公示的49處來看,涵蓋范圍上升到22個省份,不僅覆蓋了東北等傳統工業區,更有西藏自治區等地的工業項目入圍。數量的增多和范圍的擴大意味著工業遺產得到各方重視。

  “工業”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可喜的是,隨著近年來工業遺產認定工作的推進,工業遺產的類型也逐漸豐富:前兩年以傳統鋼鐵加工業、礦業為主,今年涌現了更多輕工業、尤其是食品加工類型的工業遺產,比如:此次公示的名單中就有北京的度支部印刷局、山西的高平絲織印染廠、恆順鎮江香醋傳統釀造區和泉州源和堂蜜餞廠等。

  森林鐵路引人矚目

  此次公示的國家工業遺產名單中,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龍江森工樺南森林鐵路”很有特點。該項目包含蒸汽機車、森林窄軌鐵路及其周邊設備。這條森林鐵路全長361.3公裡,修建於上世紀50年代。森林蒸汽小火車曾沿著這條鐵軌在佳木斯市樺南、勃利、寶清、七台河等地之間來回穿梭,承擔木材運輸工作。隨著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的實施,森林鐵路和小火車逐步停運。

  近年來,隨著工業文化價值日益受到重視,龍江森工集團讓森林鐵路和蒸汽小火車重新煥發出活力:郁郁蔥蔥的森林資源與有著濃厚早期工業文明氣息的歷史資源相結合,讓作為旅游項目出現的森林小火車成為“網紅”打卡地,僅在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就累計接待游客3303人。

  與世界上一些國家相比,中國對工業遺產的關注起步較晚但步伐很快。2006年我國開始舉辦第一屆中國工業遺產保護論壇,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的單霽翔就曾呼吁:“當前大興土木的熱潮中,一些尚未被界定為文物、未受到重視的工業建筑和舊址,正急速從城市中消失。我們必須像對待歷史文物那樣對待工業遺產。”如今三批認定名單接連出爐,這其中包含了無數人的辛勤努力。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