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信詐騙部際聯合懲戒機制醞釀升級

2019年12月04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針對電信詐騙,監管部門頻出重拳打擊,構筑防治安全網。記者從接近監管層人士處獲悉,圍繞買賣銀行、支付賬戶實施犯罪等當前電信詐騙違法犯罪中凸顯的新問題,央行、公安部等監管部門正醞釀加強聯合懲戒,進一步打通部際壁壘,加大信息共享和工作協同力度。根據規定,公安機關認定違規的單位和個人,將被列入銀行及支付機構“黑名單”,暫停相關業務辦理及新設賬戶。業內人士表示,強化部際聯合懲戒,有助於構筑金融業支付結算安全防線,阻斷電信詐騙的犯罪渠道。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買賣賬戶已經成為不法分子實施電信詐騙的重要途徑。“不法分子實施電信詐騙需要收集用戶信息,而買賣賬戶便是獲取信息的重要途徑。銀行賬戶信息和公民個人信息強相關,能夠直接獲取姓名、手機號、銀行卡號、身份証號等,從而更容易、更精准地實施詐騙。此外,電信詐騙還涉及洗錢問題,不法分子通過大量賬戶的交叉轉賬,將大額資金小額分散,使灰色資金合法化。”

  由於涉及多部門,相關懲戒機制在執行中面臨一些問題。記者獲悉,當前,央行、公安部等部門正醞釀新舉措,進一步打通部門壁壘,加大信息共享和工作協同力度,更好發揮懲戒機制對違法犯罪的震懾作用。業內專家表示,這有利於厘清各方對於防范電信詐騙的責任,形成監管合力,鏟除電信詐騙毒瘤。(記者汪子旭)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