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外貿,出口商品質量好、通關物流效率高

“讓中國制造走得更遠”(身邊看“六穩”(14))

本報記者  王  珂  申少鐵
2019年12月06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個月一開始,公司電商平台就接到價值百萬元的海外訂單,自拍杆、手機殼、馬克筆等中國品牌商品,在國外消費者中可受歡迎啦!”這些天,山東威海港寶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經理吳雯娟特別高興。

  吳雯娟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成立不到兩年的出口企業。別看“年輕”,靠著“專注助力中國品牌出海”,企業的訂單量不斷增長。可是一路走來,也不全是坦途。“去年公司對出口業務還不太熟,就趕上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出口難度加大,當時我們心裡真是七上八下的。”吳雯娟說。

  “關鍵時刻,政策‘大禮包’來了,給我們吃下了定心丸。”吳雯娟說,威海海關和商務部門共同舉辦穩外貿政策宣講會,在海關企業協調員幫助下,公司明確通關流程、完善物流規劃,確定了突出特色、深耕日韓的跨境電商發展思路。

  “跨境電商是企業擴大出口的新通道。”吳雯娟說,以往國內產品銷售到國外,是由貿易商通過一般貿易方式一次性大批量採購,然后在境外倉儲、銷售﹔而在跨境電商出口模式下,國內電商企業可以直接承接國外消費者訂單,商品則從國內工廠或倉庫直接發貨到境外,大大減少物流運行成本,提升了運營效率。

  通過跨境電商出口的商品,能否快速送到消費者手中,是企業關注的重點。吳雯娟說:“威海離韓國近,貨運班輪可以‘夕發朝至’。威海海關的通關保障很給力,在跨境電商監管中心配備2台X光機自動查驗設備,公司商品上午發貨、下午通關、晚上上船,第二天早上即可抵達韓國!”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口岸跨境電商出口業務超過600萬單,同比增長82.4%,貨值達17.8億元,同比增長36.3%。

  在吳雯娟看來,穩外貿,既要有質量過硬的出口商品,也要有更快捷、更高效的通關物流服務,才能“讓中國制造走得更遠”。“進入下半年以來,我們的業務量每月都能實現環比增長,月均增幅接近30%,年底又是對韓出口旺季,估計會有讓人驚喜的增幅!”吳雯娟笑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01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