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科學家成功研制出世界最高磁場超導磁體

2019年12月0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吳月輝)日前,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王秋良團隊成功研制出中心磁場高達32.35特斯拉(T)的全超導磁體。該磁體採用了自主研發的高溫內插磁體技術,打破了2017年12月由美國國家強磁場實驗室創造的32.0特斯拉超導磁體的世界紀錄,標志著我國高場內插磁體技術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此前低溫超導磁體產生的磁場強度上限為23.0特斯拉左右。此次,王秋良團隊設計並建造了全新的超導線圈和支撐結構,提高了線圈的整體工程電流密度和局部安全裕度,並採用軸向彈性支撐結構和綁扎裝置,提高了超導接頭抵抗局部拉應力集中的能力,使極高場內插磁體的電磁安全裕度和應力安全裕度都得以大幅提高。經測試,此次建造的極高磁場超導磁體在液氦浸泡條件下產生了32.35特斯拉的中心磁場,並且實現了在32.35特斯拉全超導磁體的穩定運行,其關鍵技術參數均已滿足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實施項目對極端強磁場的技術要求。

  據悉,此項研究成果將服務於世界一流水平的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用戶,為我國物質科學探索新物態、新現象、新規律等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提供最先進的強磁場實驗條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2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