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方債穩投資作用加速釋放

2019年12月06日08:1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財政部12月4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43244億元,完成全年發行任務的99%,其中新增債券、再融資債券、置換債券分別發行30354億元、11461億元、1429億元。

  新增債券中,一般債券、專項債券分別發行9057億元、21297億元。前11個月地方債券發行主要呈現出平均發行利率降低、平均發行期限延長以及二級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改善三大特點。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封北麟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券發行的加快,對於穩投資、補短板具有積極意義,是2019年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關鍵舉措之一。

  “地方政府債券加快發行有利於穩定宏觀經濟短期波動,釋放經濟長期增長動力,同時有利於支撐全國各地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拉動當期需求,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國泰君安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文淵表示,地方政府債券有利於提高地方政府財政治理水平,完善債務管理框架,形成市場化、法制化、制度化的可持續地方投融資機制,釋放經濟長期增長動力。

  1月至11月,地方債券平均發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3個基點﹔較國債收益率平均上浮27個基點,不同地區有所分化,個別地區與國債的利差超過60個基點。

  “地方債平均發行利率降低,除了受今年央行降准政策、債券市場流動性充裕等穩健貨幣政策因素影響外,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推進地方債商業銀行櫃台發售、部委聯動支持地方專項債發行和配套融資工作、加強地方預算執行等舉措,也進一步提升了地方債的市場吸引力,總體降低了地方債的風險溢價。”封北麟認為,特別是不同地區地方債發行利率的分化,反映了地方債發行的市場化建設進一步完善,地方債信息披露和評級制度的有效性在不斷提升。

  在發行期限方面,地方政府債券在保持3年至10年中長期債券為主要品種的基礎上,15年、20年、30年期等超長期限品種發行進一步增加。1月至11月,地方債券平均發行期限10.2年,同比增加4.1年。

  封北麟認為,發行期限的延長與合理提高長期專項債券比例的債務管理政策初衷相契合。特別是進一步加強專項債項目融資與收益自求平衡的監督管理,確保不出現地方政府債券風險,促使地方政府更加關注項目融資期限和償債能力的合理匹配,提高了長期專項債的比例。此外,保險機構、社保基金等中長期機構投資者擴大地方債投資,也從需求側推動了長期專項債的發行。

  在二級市場流動性方面,1月至11月,地方債券現券交易量9.01萬億元,同比增加5.52萬億元﹔換手率0.46倍,同比增加0.25倍﹔質押式回購規模17.45萬億元,同比增加3.09萬億元。

  “導致地方債二級市場流動性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我國地方債規模的逐年擴大。目前地方政府債券已經超越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成為債券市場存量規模最大的債券品種。”封北麟表示,債券品種的豐富、期限結構的合理化以及相關配套措施的完善,讓地方債市場廣度、深度都明顯提升,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市場交易環境,提升了投資者通過地方債開展流動性管理的便利性。(記者董碧娟)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