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屆“網絡空間可信峰會”聚焦區塊鏈等新技術

2019年12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 劉然)12月5-6日第三屆“網絡空間可信峰會”在京召開,此次峰會以“創新 融合 發展”為主題,探討網絡可信技術及應用發展最新趨勢。會上,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成為學者和企業熱議的論題。

中央網信辦總工程師兼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趙澤良指出,解決當前網絡中的可信問題要從規則和標准做起,完善網絡空間體系,建設好網絡安全的生態,維護網絡空間的信任。國家密碼管理局副局長徐漢良局長在會上致辭,強調密碼是可信的基石,要發揮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作用,建立健全網絡安全密碼保障體系,喚醒社會大眾網絡安全意識。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陶青在致辭中指出工業和信息化部立足行業監管責任,著力推進行業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全力營造安全可信的網絡環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國家密碼管理局霍煒副巡視員、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唐幸群、浙江大學軟件學院副院長蔡亮、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師李新友帶來了網絡可信相關主題的精彩演講﹔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業務一部主任沈一飛、北京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陳鐘、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斯雪明等專家在會上分享了各行業在區塊鏈實踐中的經驗。

會上,由賽迪智庫網絡安全研究所劉權發布了《2018-2019年中國網絡可信身份服務發展藍皮書》,青島市嶗山區人民政府、廣州市區塊鏈產業協會、南京壹証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貴州省電子証書有限公司四家單位獲得體驗基地授牌。另外,賽迪智庫還先后發布了《第15期賽迪全球公有鏈技術評估指數》、《2019國際區塊鏈產業最佳實踐》名錄,以及《區塊鏈數字版權應用白皮書》(與百度聯合發布)和《區塊鏈溯源應用白皮書》,為區塊鏈應用開發和創新提供更多視角和思路,受到業內的廣泛關注。

據介紹,本次大會由國家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指導,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主辦,賽迪智庫網絡安全研究所、賽迪區塊鏈研究院共同承辦,包括專題研討、技術應用展覽和宣傳普及等系列活動,參會人數達500余人。

(責編:劉然、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