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品類多 產值高 效益好

蘭州新區 點綠成金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劉書文
2019年12月09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蘭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9.5%。作為我國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近年來,得益於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蘭州新區實現了快速增長。同時,蘭州新區通過改革提升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我國西部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發展綠色化工,培育支柱產業

  累計引進產業項目660個,總投資約3200億元﹔今年續建和新建招商引資入庫項目130個,投資總額達1088億元﹔培育形成了先進裝備制造、綠色化工、大數據和信息化、新材料、生物醫藥、商貿物流、現代農業等產業……一組組數據背后,展現出近年來蘭州新區招商引資的豐碩成果。

  “蘭州新區已經由一個傳統的農業村鎮發展為一座產城融合的現代新城。”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介紹,自2012年以來,短短幾年間,一座創新要素集聚、開放活力涌現、生態綠色宜居的現代化新城快速崛起。新區內已入駐兩萬多戶企業,年收入達2000萬以上的企業超過680戶。從2011年到2018年,經濟總量從39億元增長到205億元,年均增長26.7%。

  綠色化工是蘭州新區最具特色、同時也是重點培育的支柱性產業。楊建忠表示,“目前,我國很多綠色化工產品短缺。因此,發展綠色化工對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發揮自身優勢,加速項目建設

  “蘭州新區發展綠色化工有著天然優勢。”對於建設綠色化工園區,蘭州新區化工園區總顧問張有賢自信滿滿。

  正在建設中的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位於新區西北部,距核心區和中川機場約20公裡,園區緊鄰高速公路出入口,中歐鐵路橫穿而過,並建設有鐵路危化品貨運站,交通區位優越。這些成為蘭州新區綠色化工產業發展的重要條件。

  “到今年底,第一期廠房完工,我們的項目將正式投產運營。”蘭州康鵬威爾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葛黎明介紹,今年7月,蘭州康鵬威爾化工有限公司產業項目開工建設﹔到9月,主體結構順利封頂﹔再到年底投產,僅用5個月的時間。在蘭州新區,這樣的建設速度已成常態。

  走進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工程車輛穿梭行進,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四通八達,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日臻完善。“我們正在以高標准規劃建設100平方公裡的千億級全產業鏈綠色高端化工產業園,截至目前已經引進產業項目106個、總投資208億元。”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於鳳剛介紹。

  嚴選入園項目,確保生態安全

  如今在園區,液態太陽燃料合成示范基地、高端染料及中間體研發生產基地、化學助劑研發生產基地等六大基地初具雛形,高端化學新材料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建設邁出步伐,產業集聚、綠色環保、國內一流的千億級高端化工產業園正在興起。

  “產業項目齊全,並不意味著對任何項目敞開大門。”張有賢說,在項目引進時,禁止新建12類落后生產工藝設備,禁止生產8類落后產品,限制新建15類生產裝置,確保引進的項目安全、環境風險可控,提升入園項目質量。

  引入園區的項目也要追求高標准,“廢水廢物不出園,安全環保嚴要求!”於鳳剛向記者介紹了廢水、廢氣以及危險廢棄物的排放標准和處理辦法。“除了企業自覺遵守外,園區也進行統一監管。每家企業都配備有在線檢測儀,不達標不排放!”

  如今,蘭州新區正在努力構建經濟、資源與環境協調發展的循環經濟化工產業園,一座西部地區特色鮮明、技術先進、集約環保的綠色化工園區已初具規模,經濟效益快速提升,生動詮釋著蘭州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內涵。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