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隻能在一家銀行的一個網點預約,跨行重復預約將不能兌換

紀念幣預約將有這些變化(理財參謀)

柴 今
2019年12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枚形狀很特別的紀念幣引起不少人關注。中國人民銀行11月28日發行了“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泰山”普通紀念幣一枚,式樣為圓角正方形,外接圓直徑為30毫米。不同於人們印象中紀念幣多為圓形,圓角正方形的設計確實很有特點。

  紀念幣是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貨幣,作用主要是滿足公眾的收藏需求,普通紀念幣的發行有時還具有為普通硬幣進行材質實驗的目的。特定主題和限量發行是紀念幣的主要特性。

  前不久,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稱,從2020年賀歲普通紀念幣發行時起,在普通紀念幣預約兌換時採用核查機制記錄公眾跨行重復預約普通紀念幣、預約后未兌換普通紀念幣信息。

  具體來看,公眾在辦理普通紀念幣預約時,憑第二代居民身份証隻能在一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一個營業網點預約。預約期結束后,人民銀行將對公眾的預約信息進行核查。通過核查的公眾可正常兌換。公眾使用同一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在兩家及以上銀行業金融機構預約的,將無法通過核查,不可辦理兌換。

  公眾可在預約期結束后第二個工作日24時后,登錄預約登記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官方網站查詢預約結果。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將根據公眾預約時預留的手機號碼發送短信反饋預約結果。預約結果以銀行業金融機構預約網站查詢為准。

  當然,並不是預約期結束就意味著能馬上拿到紀念幣。預約期結束后第三個工作日至兌換期前一個工作日為核實期。核實期內,未通過核查的公眾可持預約登記使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前往預約登記的一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辦理撤銷重復預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公眾可憑在預約系統中登記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撤銷其重復預約記錄,保留在該營業網點的兌換資格。

  成功辦理保留兌換資格的公眾,可在兌換期內在該營業網點辦理兌換。僅辦理撤銷重復預約記錄,未辦理保留兌換資格的公眾,將被取消在所有營業網點的預約數量,兌換期內不可辦理兌換。公眾在一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辦理保留兌換資格業務后,在其他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的預約自動失效,無法兌換。保留兌換資格業務不可重復辦理。代他人辦理的,需提供代辦人和被代辦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

  值得注意的是,未在核實期辦理撤銷重復預約記錄,以及預約成功或已辦理保留兌換資格業務,但未在兌換期兌換的公眾,其相關信息將被記錄。被記錄相關信息的公眾在下次普通紀念幣發行時可以預約,但無法通過核查,不可辦理兌換,公眾可在核實期內前往預約登記營業網點辦理撤銷違約記錄及保留兌換資格業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8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