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機構預測11月CPI延續暫時性上升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12月09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機構預測11月CPI 延續暫時性上升

  國家統計局將於10日公布11月CPI數據。多機構預測,食品方面,生豬生產已出現止降回升的積極變化,但存欄整體回升仍需時間。非食品方面,成品油價格受國際油價帶動再次調升。11月CPI將延續暫時性上行態勢可能超過4%,創下年度高點。但本輪上漲可持續性不強,伴隨大力度生豬穩產保供政策加快落地見效,自明年2月起肉類供給缺口或持續收窄,CPI同比或進入回落周期。

  中信建投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預計11月CPI同比回升至4.4%左右。能繁母豬存欄近期有所修復,豬肉價格在11月內相比月初的高點回調,但月內回調幅度相比10月上漲幅度更小,導致月度豬肉價格仍環比上漲。鮮菜價格環比上漲,疊加去年同期基數走低,預計11月鮮菜CPI同比增速回升並轉正。鮮果價格環比繼續回落,疊加去年同期基數走高,預計11月鮮果CPI同比降幅擴大。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11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3.9%-4.1%左右。連平指出,穩定豬肉價格的各種措施逐漸見效,11月以來豬肉批發價有所回落。不過,由於去年同期食品價格環比顯著下降,即便今年11月食品價格環比漲勢減弱,同比漲幅也可能進一步擴大。此外,11月份國內成品油價有過兩輪小幅上調,非食品價格環比走穩。由於去年同期非食品價格環比下降,預計11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小幅上漲到1%左右。

  豬肉價格仍是影響CPI走勢的重要因素。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指出,肉類需求回落疊加肉類進口擴大等政策,8月以來豬肉和其他肉類的普漲格局有所降溫,牛羊肉、禽肉等其他肉類價格漲幅也整體趨緩。

  華泰証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李超指出,盡管豬價短期回調,但從年底到2020年春節前后(1-2月)可能重新上漲,豬周期見頂需等待補欄逐漸完成。目前生豬養殖趨於規模化,環保標准仍較嚴格,存欄整體回升仍需時間。

  不過,機構普遍認為,展望四季度,在供給缺口階段性高峰或已過的背景下,預計肉類價格漲幅仍將趨於放緩。

  西南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楊業偉認為,隨著供給面的變化,11月開始,豬肉價格明顯回落。而隨著政策大力要求穩定豬肉供給,能繁母豬存欄10月環比上漲0.6%,出現了18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環比上漲,供給能力正在接近底部。在供給缺口沒有進一步擴大的情況下,豬肉價格難以趨勢性上升。

  “本輪CPI上漲可持續性不強,自明年2月起伴隨肉類供給缺口持續收窄、替代性需求傳導繼續弱化,CPI同比或進入回落周期,特別是明年下半年開始,預計生豬加速補欄有望緩解供給壓力,肉類價格扭轉為下跌,疊加高基數,CPI同比有望降至2.5%以下。”秦泰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