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醫保談判“以價換量”利好創新藥

吳佳佳
2019年12月09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談判“以價換量”利好創新藥

  日前,今年醫保准入談判藥品名單公布。本次談判最大亮點之一是藥品降價幅度大,用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的話說,多個全球知名的“貴族藥”都開出了“平民價”。作為國家醫保制度建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醫保藥品談判,其結果將會對患者和行業產生哪些影響?

  記者了解到,此次藥品調整主要通過藥企談判准入,經過企業確認談判意向后,確定119個藥品作為新增談判品種,最后70個藥品成功進入醫保目錄。談判成功藥品多為近年來新上市且具有較高臨床價值的藥品,涉及癌症、罕見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藥結核、風濕免疫、心腦血管、消化等10余個臨床治療領域。從重點領域看,5個基本藥物全部談判成功,22個抗癌藥、7個罕見病用藥、14個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風濕性關節炎等)用藥、4個兒童用藥談判成功,目錄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談判突出了鼓勵創新的導向。12個國產重大創新藥品談成了8個,包括阿帕替尼、西達本胺、奈諾沙星、吡咯替尼、羅沙司他、呋喹替尼、信迪力單抗、重組細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其中,PD-1免疫制劑——信達生物的信迪利單抗注射液首次進入醫保最受關注。“這釋放出國家支持國產創新藥的明確信號,對創新藥企業有重大意義。”信達生物制藥首席商務官劉敏表示,“我們將積極配合醫保政策在各統籌地區落地,與多方探索創新支付方式。”

  此次談判,進口藥品基本都給出了全球最低價,其中以修美樂最受行業關注。由艾伯維公司生產的修美樂(阿達木單抗注射液)價格昂貴,素有“藥王”之稱。按照規則,談判藥品納入醫保乙類藥品后,各省市報銷比例普遍在70%至90%之間,加上藥品本身降價部分,患者實際負擔可能不到藥品原價的5%。“修美樂入圍,意味著醫保向新特藥敞開大門的節奏又加快了一步。”艾伯維公司中國總經理歐思朗表示。

  近日,一段醫保談判“靈魂砍價”視頻在網上走紅。記者了解到,談判專家從5.62元“砍”到4.36元的藥品,為阿斯利康公司的達格列淨片,主治二型糖尿病。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教授寧光介紹,達格列淨片還可降壓、改善脂代謝,並降低心血管並發症風險,優於以往降糖藥。

  此次談判藥價降幅之所以再次刷新紀錄,是因為我國針對慢性丙肝藥物引入了競爭性談判。結果顯示,三種丙肝治療用藥降幅平均在85%以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感染病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介紹,我國慢性丙肝病毒感染者大約在760萬至1000萬人之間。此前慢性丙型肝炎治療藥物療效有限、副作用大,新型藥物療程較短、安全性較好、患者耐受性好,且治愈率接近100%。此次談判拿到了全球少見的低價格,解決了原來藥品價格高的問題。

  在“跳水”式降價背后,是藥企以價換量的生意經。“對藥企尤其是創新藥企來說,是否進入醫保目錄對產品放量的效果更明顯。企業不必費心研究各地藥品招採政策,隻要通過准入談判便可實現全國市場放量。因此企業高度重視,願意以價換量。”業內人士認為,此次談判充分發揮了醫保的集團購買優勢,不僅有利於減輕廣大參保人員藥品費用負擔,而且有利於提升醫保資金使用效益和醫保制度公平性,同時也促進了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可謂“多方共贏”。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