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文旅先行促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9年12月09日18:04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先行促京津冀協同發展

image.png

  11月22日,2019年京津冀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會議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邀請北京、天津、河北文化和旅游部門的旅游市場行業管理、執法、質監、旅游行業信用監管平台的代表近20人參加會議。

  座談會上,與會者共同研討了文旅融合后旅游市場監管面臨的新形勢和新問題,破解制約旅游市場監管協同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京津冀旅游市場發展提供新思路。與會者還就文旅融合后的第一年,如何健全完善京津冀旅游誠信體系建設、聯合執法、旅游市場投訴處理等方面出現的新問題、面臨的新形勢進行了充分的探討和交流,達成了加強三地文旅交流、持續推進並落實已制定的框架內容、建立網絡信息共享等共識,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

  會議明確,2019年“京津冀旅游市場一體化綜合監管”工作,將通過開展“京津冀旅游市場三地聯合執法檢查”行動,完善聯合監管機制,實現三地旅游監管資源共享,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提高文明旅游和標准化水平,不斷加大三地聯合監管和信用協同監管的宣傳力度,不斷推動三地旅游監管和執法工作的規范化和科學化。

  會后,三地聯合執法和檢查人員歷時兩周對北京市部分旅行社,天津市部分景區和河北省廊坊市部分星級酒店和景區開展了三地聯合執法檢查行動。檢查組對各旅行社的旅游合同規范,簽訂與履約問題,對景區配套設施是否完整,安全標識是否齊全,景區最大承載量公示落實情況,對星級飯店是否存在客服、餐飲衛生質量等問題進行了重點檢查。

  檢查組對不合格的涉旅經營企業提出改進要求。一是要進一步認真開展自查整改,規范操作流程,二是要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開展業務,三是要嚴格按照合同約定的內容和標准為游客提供服務,不得隨意變更服務內容、降低或變相降低服務標准,四是要提升服務質量,確保游客旅游的安全、秩序和質量。

  12月4日下午,三地人員於河北省廊坊市組織召開了京津冀三地聯合執法檢查工作總結會議。

  會議明確,要繼續聚焦京津冀三地重要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的重點、難點問題,選擇重要時點和節點,進行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場跨區域聯合執法檢查。結合《京津冀地區旅游信用協同監管合作備忘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文件內容,進一步完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行業一體化的信用監管聯動機制,實現信用信息互聯互通,使“信用”成為京津冀相關部門對文旅企業管理的重要參考依據,提升文化和旅游行業標准化水平,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執法的規范化和科學化。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