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將新發展理念貫穿貿易發展全過程

馮其予
2019年12月10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新發展理念貫穿貿易發展全過程

  國務院新聞辦12月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發布會上表示,《指導意見》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明確到2022年貿易結構更加優化,貿易效益顯著提升,貿易實力進一步增強,是新形勢下指導和引領我國外貿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充分發揮外貿對國民經濟發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指導性、方向性和前瞻性。

  四特點凸顯新發展理念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貿易總量從1978年的206億美元擴大到2018年的4.62萬億美元,增長了223倍。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逐步提高,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任鴻斌說,《指導意見》共10部分34條,主要有四方面特點。一是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二是將“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指導意見》強調,要積極推進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國內區域布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和貿易方式。近年來,商務部加快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和貿易促進平台“三項建設”。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於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將深化改革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四是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持久動力。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貿易和產業如何協調發展的提問時,任鴻斌表示,出口方面,我國連續10年成為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出口佔GDP比重接近20%,市場遍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進口方面,企業引進了先進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有力促進了國內產業創新發展。未來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發展全球產業鏈,二是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三是推進“三項建設”,打造一批產業與貿易協同發展的促進平台,建設新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

  外貿發展態勢好於預期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當天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商務部認真落實“穩外貿”工作部署,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的逆勢增長,穩中提質,發展態勢好於預期。

  ——規模上穩中求進。前11個月,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了28.5萬億元,同比增長2.4%,預計全年外貿仍將穩定在30萬億元規模。從國際比較來看,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質量上持續提升。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快速增長,集成電路、醫療器械出口增速高於整體,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了20%。

  ——結構不斷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更趨合理、均衡,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佔比達到了29.3%,商品結構升級,機電產品的出口佔比達到58.4%。企業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出口佔比達到了51.4%。

  在回答有關明年的外貿發展環境的提問時,李興乾說,從國際看,需求增長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合組織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下調至2.9%,世貿組織也下調了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測﹔從國內看,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穩固,韌勁十足,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充沛,我們有信心保持外貿穩中提質。

  推進貿易新業態和新模式的發展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引擎。”任鴻斌表示,在貿易領域首先要推進貿易新業態和新模式的發展。目前,以電子商務為媒介的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

  跨境電商取得很好的成績。從2015年3月份第一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在杭州建立以來,目前國務院已經批准設立了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綜試區也出台了六體系、兩平台的發展和管理模式及框架。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大批中小企業、民營企業通過跨境電商這種方式參與到進出口貿易中。

  市場貿易採購方式順應發展大勢。2013年至今,我國已批准設立了全國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也順應了整個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發展的大勢,通過國內貿易國際化、國內貿易和對外貿易一體化,大量的內貿市場轉向了外向型發展。去年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貿易額達到了近800億美元。

  今年以來,服務貿易“含金量”進一步提高,預計2019年全年服務進出口能夠保持平穩增長,按人民幣計算預計達5萬億元左右。下一步,將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已有17個地區試點基礎上,明年將適時推出新的貿易創新試點地區。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