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9部委推進外貿利好政策 加速落地

王文博
2019年12月10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部委推進外貿利好政策 加速落地

  9日,國新辦舉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有關情況發布會。記者獲悉,接下來,商務部將會同中央財辦、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29個部委和單位共同推進《指導意見》的落實,在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國內區域布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和貿易方式等“五個優化”方面發力,並研究出台具體政策措施,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近年來,“五個優化”取得積極成效,與2012年相比,2019年1-10月,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提高5.5個百分點至48.8%﹔中西部地區出口佔比提高3.9個百分點至18.1%﹔機電產品出口佔比提高0.7個百分點至58.3%﹔民營企業出口佔比提高13.8個百分點至51.4%﹔一般貿易出口佔比提高10個百分點至58.2%。

  下一步,商務部還將在“五個優化”上下功夫,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對於具體舉措,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介紹,今后將重點抓好外貿的提質增效,優化國際市場布局,繼續深耕傳統市場,著力深化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合作,拓展新興市場,鼓勵企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完善國際營銷網絡和售后服務體系。同時,優化國內區域布局,優化經營主體,優化商品結構,優化貿易方式,不斷增強自主發展能力。

  李興乾強調,還將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保稅維修再制造先行先試,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推動加工貿易升級和梯度轉移,積極擴大進口,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降低貿易成本,提高效率。

  在“五個優化”的同時,還將推進“三項建設”。任鴻斌透露,我國將打造一批產業與貿易協同發展的促進平台,培育競爭新優勢。建設新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促進外向型產業急劇發展,加快建設國際營銷服務體系,培育國家級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制造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精心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廣交會創新發展,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

  任鴻斌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商務部將根據《指導意見》,研究出台具體政策措施,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加強與各相關部門、各地方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穩步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關於明年外貿發展環境,李興乾指出,從國際市場看,需求增長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合組織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下調至2.9%,世貿組織也下調了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測。從國內看,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穩固,韌勁十足,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充沛,有信心保持外貿穩中提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