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科院經濟藍皮書:明年生豬生產能力有望不斷恢復

2019年12月10日10:10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央廣網北京12月9日消息(記者王晶)中國社會科學院今日(9日)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20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藍皮書)稱,展望2020生豬生產能力恢復積極因素增多。

  具體而言,藍皮書提及,生豬市場價格高位運行,盈利水平高,“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措施多,農民和其他投資者擴大生豬生產的動力強勁,2019年底能繁母豬生產能力等有望率先實現環比增長,從而帶動2020年生豬生產能力全面實現回升,生豬存欄量和出欄量都會增加,豬肉產量將比2019年明顯增長。

  2019年以來,國家十分重視非洲豬瘟疫情控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穩定生豬生產和促進生豬快速增加。藍皮書指出,綜合考慮這些積極因素,估計2019年第四季度生豬生產能力將會出現轉折性變化。代表生豬生產能力的一些先行指標如能繁母豬存欄量和生豬存欄量環比估計處於由降轉升階段。

  藍皮書預計,2020年第一季度,生豬生產能力穩定態勢會進一步顯現,第二季度生豬生產能力逐步回升態勢會更加明顯,第三季度生豬生產能力和豬肉供應會出現全面恢復性增長,不僅生豬存欄量環比增加,而且生豬存欄量、出欄量同比都可能增加,豬肉產量環比和同比增長也將較快,豬肉供應偏緊的狀況將逐步得到緩解。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