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養老金融行業未來如何發展?專家:拉動內需 轉變居民生活方式和國家經濟增長方式

2019年12月10日19: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拉動內需 轉變居民生活方式和國家經濟增長方式

  12月8日,2019養老金融行業發展峰會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年會在北京順利拉開帷幕。本次會議由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主辦,永新華控股集團、華韻四季養老產業有限公司承辦,新浪財經提供戰略支持。來自養老行業相關的政府部門、學界、業界機構200余名嘉賓共聚一堂,共商養老金融行業發展大計。

  本次年會得到了論壇核心成員、特邀成員及研究員的積極支持和響應,同時本次會議還邀請了多位重量級特邀嘉賓,有來自全國各地政府部門代表、知名高校、金融機構的專家代表,以及論壇成員和研究員等諸多嘉賓共聚一堂,聚焦養老金融行業發展新動態。會議由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主持。

  會議伊始,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永新華控股集團執行總裁、永新華韻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軍分別代表主辦方和承辦方致歡迎詞。隨后峰會進入研究成果發布環節,與會嘉賓共同見証了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和美世中國的合作成果《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中國版2019》的發布。

  美世(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李兆琦女士首先對雙方的合作情況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從充足性、可持續性及完整性三個分類指數向與會嘉賓解讀了2019年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的編制情況,還重點選取了中國、澳大利亞和美國的養老金指數進行國際比較,同時對指標體系未來仍可完善之處進行了剖析。

  董克用秘書長在成果介紹中從中國養老金體系構成及發展現狀、各支柱面臨的困境及挑戰兩方面,詳細闡釋了中國養老金體系自身的獨特性及指數得分較低的原因﹔並從全國統籌,參量改革等角度對中國養老金體系改革提出了深度思考和建議。

  在研究成果點評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教授總結提出“家庭淨債務與養老金資產成正相關”及“家庭債務呈現不斷擴大的趨勢”兩點啟示,並分析認為養老金的發展可以拉動內需、轉變居民生活方式和國家經濟增長方式。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鐘蓉薩在點評中表達了通過多層次養老金體系的發展來改善我國養老金充足性的期望﹔並認為可以從推動第三支柱政策落地、借助個稅APP及互聯網的便民性、推動整個養老金體制的結構化以及給予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個人選擇權等四條路徑共同推進養老金三支柱體系的整體建設。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在點評中提到了退休年齡較早對養老金待遇發放可能產生的壓力,並強調在養老金體系建設中要始終解決公平與效率問題以及對經濟環境進行綜合測評。針對中國養老金指數結果,曹德雲副會長認為當前要加快改革,把握趨勢健全中國養老金體制,並針對中國養老金體系建設過程中特有的一些問題進行現實性的解決﹔同時建議進一步細化養老金指數指標,並對國內相關機構形成自己的養老金指數,在市場上發揮更大的作用表示期待。

  接下來會議進入2019養老金融行業評選頒獎典禮環節,本環節由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副秘書長王賡宇主持。首先由本次評選的戰略支持方,新浪財經內容中心總監李兀先生對2019養老金融行業評選進行了總體介紹,李兀先生認為本次評選具有行業廣泛性強、獎項含金量十足及社會影響力大等三大特點,並對新浪財經與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進一步合作以及打造未來養老金融行業的“奧斯卡”評選充滿信心。董克用秘書長、汪泓書記、金維剛院長、武建力主任、周紅主任、胡繼曄教授、董登新教授等先后上台揭曉人物獎、機構獎和學術獎的獲獎名單,並為獲獎代表頒發獎杯。

  在最后一個環節,董克用秘書長代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分別為大家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新加入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的機構授予論壇成員機構牌匾,大家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敬惠先生、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呂天貴先生、華安基金首席戰略官王毅先生作為成員機構代表先后進行了發言。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