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地新一輪政策加碼知識產權保護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12月11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地新一輪政策加碼知識產權保護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央地正協同發力加碼知識產權保護支持政策,其中加強新領域新業態產權保護、優化協作銜接機制等正成為新一輪施策重點。

  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已取得長足進步,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逐漸建立。其中,新實施的商標法修改條款已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法定賠償額上限從三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不過,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不暢、社會監督協同不夠等問題依然突出,新領域新業態發展對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建設也提出新的挑戰。

  在優化知識產權協作銜接機制方面,日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明確優化授權確權維權銜接程序、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辦案協作、推動簡易案件和糾紛快速處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機構建設。

  地方層面也頻頻推出相關新政。北京、江蘇、上海等12省市知識產權局近日共同簽署《十二省市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協作協議書》(以下簡稱《協議書》),將進一步打通相關案件線索移送通道,推動建立知識產權侵權判定的互認機制、十二省市重點商標保護互認名錄,加強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仲裁調解等服務資源共享。廣東近日推出“粵港澳知識產權互認10條”,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新機制,探索在互通互認上先行一步,以互通促互認,實現三地知識產權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在加強新領域新業態產權保護方面,《協議書》指出,相關省市將針對進博會、廣交會等重大活動,加大互聯網、專業市場等重點領域保護力度,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教授余長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互聯網等新業態的發展,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隱蔽性提高,執法難度加大。當前,中國迫切需要加大新領域新業態產權保護力度,提升違法成本,以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進一步提升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據悉,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等相關部門將研究制定關於藥品專利、跨境電商、中醫藥等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一攬子規則辦法。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手段強化保護力度,持續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責編:楊曦、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