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遼寧:高端制造正當時

本報記者  王金海  丁怡婷  曲哲涵  胡婧怡
2019年12月1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遼寧,不止一次聽人自豪地說:“制造業是咱的當家優勢,高端制造正當時!”

  這底氣,源於歷史的積澱——第一爐鋼水噴涌、第一架噴氣式飛機凌空……1000多個新中國工業史上的“第一”誕生於此,遼寧工業門類齊全,基礎雄厚,大國重器,為國擔當。

  這底氣,更來自今天的創新——22000標箱集裝箱船用曲軸下線、國內首架四座電動飛機首飛成功……或打破國外壟斷,或填補國內空白,“共和國工業長子”實現新跨越。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遼寧制造業交出亮眼“成績單”:前10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8個百分點。

  承壓上揚的“秘訣”何在?記者走進熱火朝天的車間、車流穿梭的港口,感受遼寧從制造到智造的變化。

  向結構調整要實力

  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

  軸承產能過剩的行業背景下,價格比同行高不少,客戶還排著隊下單?大連瑞谷科技有限公司做到了。

  走進生產車間,機床連軸開工,流水線上一派繁忙。“我們主打航空航天、高端裝備、醫療應用等高端市場,今年前10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0%以上,來年訂單都排滿了。”企業負責人姜永君感慨,還得靠高精尖吃飯!

  “工業大省的制造業,仍然有短板。”遼寧人對此很清醒:傳統低端產業多、新興高端產業少﹔大而不優、多而不精,“那叫架勢,不叫實力。”

  遼寧開出對症下藥的良方: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傳統產業升級,“老樹發新枝”。

  “壓縮機一響,黃金萬兩”,壓縮機被稱為石化技術裝備的“心臟”。中低端市場趨於飽和,老牌國企沈鼓集團曾連續3年虧損。如何突圍?沈鼓選擇向高端裝備進軍,自主研發10萬等級空分裝置用壓縮機。此前,這一機型隻有兩家國外企業能生產。

  “他們一套機組賣1.8億元,‘卡’得你難受!咱一亮相,對方報價立馬跳水。”指著長約30米、重達470噸的壓縮機組,轉子車間副主任劉巍告訴記者:“這麼個大塊頭,全速運轉時,整機振幅小於25微米,上面可以穩穩立住一枚硬幣。這技術水平,妥妥地全球領先!”堅持將年銷售收入的5%—7%用於研發,如今沈鼓在百萬噸級乙烯、千萬噸級煉油等領域,均實現了核心動力設備的國產化突破。去年以來,重大項目訂單已佔訂單總數的79%。

  ——新興產業壯大,“小苗成大樹”。

  每分鐘作業5畝、最大有效載荷25升、手機上一劃便能規劃作業地塊……會飛的“農藥桶”——植保無人直升機,成為沈陽無距科技的拳頭產品之一。

  “傳統植保無人機結構復雜、維護困難。我們通過專利技術,將航向控制系統結構件減少了90%。”無距科技創始人蘇文博在機身上比劃。

  4年前剛創立時,無距科技吃了不少“閉門羹”:“無人機那是高精尖,東北企業能整出來?”

  蘇文博不服輸,下決心產品要至少領先市場兩代!有一回為了攻關“減震”難題,他的團隊先后嘗試幾百種工業材料,“一遍遍重來,大約花了10個月才突破。”如今無距的植保單旋翼飛控市場佔有率近90%,一個百億元的市場正向他們招手。

  舍得投入,企業才能牢牢掌握核心技術“命門”。

  地下千米,引導鑽頭在油氣層中精准彎繞——旋轉導向系統曾是制約國內水平井鑽進提速的“卡脖子”工程。整整8年研發,投入數億元,遼河油田天意石油裝備有限公司終於突破瓶頸。

  “最難的時候,連工資都發不出來。但再難也得守住陣地,不能受制於人。”董事長王彬說,不久前的一件事,讓他特別提氣:某油田重點井邀請國外頂尖油服企業打鑽,不料地質過於堅硬復雜,“設備鑽了100多米,磨損嚴重,那家企業說啥也不干了。天意臨危受命,10天成功鑽了1000多米!”在油氣行業干了20多年的王彬認為,堅守不會白費。

  向科技創新要潛力

  用好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賦能制造業“先人一步”

  在大連冰山集團企業雲平台監控中心屏幕上,產品的壓力、溫度、技術參數等數據直觀可見,為遠程危險源快速預警提供解決方案。“制冷劑泄漏早期,人工無法識別,但會出現壓縮機排氣溫度上升、冷凝溫度稍微下降等變化,我們據此預知故障,幫客戶避免損失。”集團副總裁范文介紹。

  “從賣產品到賣服務,是市場‘逼’的。”范文回憶,前些年,一些地方發生液氨泄漏事故,市場不太願用氨制冷,“對我們的業務打擊非常大,那時起就想著怎麼通過服務,保障用氨安全。這不,剛好趕上了工業互聯網的‘東風’!”如今,企業服務型制造收入佔比已達20%,附加值向兩端延伸,“微笑曲線”真正笑起來了。

  “大數據、互聯網等與制造業結合日益緊密,正成為遼寧經濟發展倍增器、發展方式轉換器、產業轉型助推器。”遼寧省工信廳副廳長彭義說,借力新科技,遼寧制造企業轉型升級正各顯神通。

  ——抓住個性定制,市場越來越寬。

  隨著全球服裝加工訂單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傳統服裝制造受到挑戰,大楊集團將視線瞄准了國內外高端服裝定制。

  “我們研發的智能系統對全球客戶的數據,進行自動分析,形成版型、用材數據,再傳遞到裁床,兩小時內就能實現自動剪裁,交貨周期縮短至5個工作日﹔產品返修率行業在平均20%以上,我們能降低到2%以下。”總經理胡冬梅說,目前集團能為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提供高效的單裁定制服務,今年定制訂單增長50%。

  ——借助智能制造,效率越來越高。

  東北制藥吡拉西坦智能工廠,從投料到產出全過程僅需幾人參與﹔借助數字化控制系統,遼寧振昌智能電氣設備有限公司人均產值由80萬元增至400萬元﹔大連冶金軸承股份有限公司的風電軸承自動化生產線,可節省一半以上的勞動力,產能還能提升30%……

  騰“雲”駕“物”,專業性強、投資大,既靠企業自身努力,也離不開政府“穿針引線”。

  好政策陸續出台——沈陽市對上雲企業資金獎勵,單個企業最高補助限額達200萬元﹔大連市組織企業上雲精准對接,到2021年將建設5家具有行業和區域競爭力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5—10家雲平台服務商。

  好項目紛紛落地——騰訊東北地區結算中心落戶沈陽市,華為錦州雲計算數據中心建成,華為沈撫新區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上線運行……

  目前,遼寧上雲企業已超3萬戶,全省開通5G基站近3000個,華晨寶馬、新鬆機器人等重點區域已實現5G網絡覆蓋。

  向產業集群要活力

  整合各類生產要素,利用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沈陽中德高端裝備產業園,華晨寶馬鐵西工廠每55秒就有一台新車下線。走在園區裡,中德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寧興華介紹:南邊是給寶馬配套汽車前橋和后橋的本特勒﹔北邊是給寶馬配套保險杠的延鋒彼歐,配套A柱、B柱的海斯坦普……為了增加生產效率、降低零部件庫存,供應商的生產場地就設在華晨寶馬工廠周邊,從裝車到上線隻用約1小時。

  寧興華算了一筆賬:今年總投資200億元的寶馬第三工廠項目啟動,加上去年已入駐園區的採埃孚、本特勒等60余家中外整車及零部件配套企業,從研發設計、原材料,到關鍵零部件、整車制造,一條完備的汽車產業鏈正在做長做實,總投資80億歐元的汽車產業集群正在集聚形成。

  中德高端裝備產業園是一個縮影,遼寧各地上下游集中布局、良性互動的產業生態體系加速形成:在營口,圍繞鎂、海蜇、汽保設備三大產業,謀劃打造產業集群升級版﹔在大連,瓦房店軸承生產企業涵蓋鋼材備料、鍛造、熱處理、磨加工等所有軸承生產工序﹔在丹東,機械加工、紡織服裝和電子儀器為主導的輕工業產業集群不斷壯大……

  形成產業競爭優勢,除了大中小企業協同,也離不開產學研融合發展。

  “遼寧有115所高校,近1700個科技活動機構,460萬名產業技術工人。將創新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我們基礎扎實。”遼寧省科學技術廳廳長王大南介紹,遼寧正推行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政策試點,調動成果提供方、承接方、科技服務機構的積極性。今年前三季度,遼寧全省轉化落地科技成果超2500項,技術市場登記合同成交額增長20.5%。

  採訪臨近結束,大連光洋科技集團董事長於德海帶我們到新工廠參觀。35個標准足球場大的地下廠房恆溫恆濕。將來,印有自主知識產權標記的更多高檔數控機床,將從這裡走出遼寧、走向世界。

  “我們在房頂種了150畝‘紅火箭’紫薇,等明年夏天投產,到處都是火紅的花,你們再來瞧!”這位堅守實業幾十年的“老機床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