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擴大開放跑出“加速度”(2019,國際社會這樣說②)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12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無人機拍攝的上海洋山深水港。9月29日,上海自貿區迎來挂牌6周年。上海自貿區運行6年來,在投資、貿易、金融等一系列領域先行先試。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2019年,中國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大路上步履不停。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行、“一帶一路”倡議“朋友圈”越擴越大、一系列促開放重大舉措相繼出台……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舉措,開放是新時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開放強音彰顯決心

  2019年,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音一次又一次在世界回蕩,令國際社會感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開放決心堅如磐石。

  在會見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時,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40年使我們獲得了自信,這是中國的必由之路。這條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為設置的障礙,我們越要迎難而上,進一步擴大開放。

  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宣布了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等一系列具體開放舉措。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表示,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全球航運媒體“希臘航運新聞”網站刊文稱,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浪潮日益高漲之際,中國領導人在多個場合一再承諾擴大開放,世界有理由相信,中國會繼續言必行、行必果。文章認為,對中國而言,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因其已經定義了中國過去幾十年的增長故事,並將繼續發揮作用。近年來,在清楚認識到開放是一條正確道路的基礎上,中國加快了開放步伐,並不遺余力地加大開放程度。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也認為,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再次向世界傳遞了強烈信號,即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隨著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人們看到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致力於攜手各國共同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拉美社引述相關數據稱,今年以來,外國投資者一直對中國保持信心。僅今年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就達638.3億元人民幣。盡管世界經濟和金融形勢出現波動,但中國仍然是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方面的全球領先者。這與中國釋放的積極信號密切相關。中國領導人多次表示,中國將更加開放、透明,並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

  大力改善營商環境

  這一年,中國有承諾,也有行動。

  11月22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其中共列入事項131項,比2018年版減少了20項。路透社稱,這使市場准入規則更加順暢,表明中國為改善商業環境做出了努力。

  9月,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美國合眾國際社認為,中國宣布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顯示了進一步促進貨物和投資自由流動的意願和決心,這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會成為外商投資的熱點地區。

  8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方案出爐,《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全文發布。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這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密集宣布,彰顯中國加大力度推進對外開放進程。

  除了一系列政策落地之外,中國還通過國家立法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中國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不少外媒認為,在總結“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實施經驗的基礎上,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將為中國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印度教徒報》稱,外商投資法回應了外國投資者關注的營商環境問題,將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顯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希臘航運新聞”網站刊文稱,2019年,中國不僅通過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外商投資法,還公布了旨在優化商業環境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在涉及范圍更廣之外,還更多地側重於制度變革。

  世界銀行10月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營商環境繼續大幅改善,在營商便利性方面的排名從2018年的全球第46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1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報告內容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在截至到今年5月1日的12個月中,中國實施了創紀錄的8項營商環境改革。

  敞開大門擁抱世界

  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針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習近平提出3點倡議:第一,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第二,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第三,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突尼斯前駐華大使、地中海絲路組織主席穆罕默德·薩哈比·巴斯利表示,與世界共享繁榮,是中國一直致力於實現的目標。習近平提出的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實踐,也為國際社會戰勝潛在危機、實現共同發展指明方向。

  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倡導開放經濟的引領者,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共享市場的格局,為世界樹立典范。

  中國不僅在擴大開放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還始終樂於同世界各國分享開放紅利,並致力於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阿聯酋《宣言報》刊文稱,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中國正在積極推進對外貿易和投資。中國在外貿方面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地促進了國際貿易市場的繁榮,為世界貿易的穩定增長作出貢獻。”

  “中國向全球敞開了巨大的市場大門。”歐洲對華合作促進協會主席馬克·托森指出,今年第二屆進博會在上海成功舉行,這個平台的積極作用不斷顯現。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渴望進一步與中國企業展開合作。而中國也在積極努力,為國際投資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優質的營商環境。“我相信,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穩定與發展的堅實力量,將發展紅利帶給全世界人民。”

  俄羅斯聯邦政府財政金融大學教授尼古拉·科特裡亞羅夫表示,中國為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作出巨大貢獻。各國正從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進程中不斷獲益,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將獲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支持。

  巴西巴中工商總會研究員伊莎貝爾·卡瓦略認為,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對外開放,堅定捍衛和推進多邊主義,這體現了中國致力於推促全球貿易和投資,將使所有國家和民眾都從全球繁榮中受益。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