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投資發力補短板 重大項目落地提速

記者 孫韶華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北京報道
2019年12月12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投資發力補短板 重大項目落地提速

距離年末還有不到20天時間,當前,2019年的穩投資進入攻堅沖刺階段,在項目推進關鍵期,多地密集召開動員會或是展開基層調研力促項目落地,重大項目紛紛按下全速前進的“快進鍵”。專家指出,今年以來,精准發力補短板、惠民生的基建項目不斷提速,各方努力下,穩投資的效應開始顯現,基礎設施建設的熱度還將延續至明年。

近期,不少地方重大項目紛紛落地,投資勢頭穩健。12月6日,廈門第四季度135個項目集中開工﹔5天前,西安72個穩投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額達到786億元﹔武漢前10個月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563億元,已提前兩個月超額完成2019年重大項目投資目標﹔今年前11個月,長沙市1220個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3680億元,提前一個月超額完成年度計劃。

多地正打響年末的穩投資攻堅沖刺戰,全速推進重大項目落地。例如,11月30日,安徽省召開貫徹落實“六穩”重大項目11月份集中開工動員會,會議提出,對標高質量培育大項目,持續加快項目建設,真正靠項目壯大實體經濟、積蓄發展動能。動員會期間集中開工項目194個,總投資1073.7億元,涉及戰略性新興產業、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服務業等12個行業。

江西省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也赴基層開展重大項目調研,強調在項目推進關鍵期,要強化責任落實,充分發揮項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凝心聚力推進百日攻堅重大項目按期保質完成。同時要著眼長遠,重點加強高新技術、新興產業等方面重大項目儲備工作。

國家層面,國家發改委“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集中展開,以促投資穩投資為目的,聚焦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切實優化投資環境﹔全面開展投資審批合法性審查﹔完善投資法規制度體系等。業內認為,專項行動有助於進一步打通基建投資的各個環節,將進一步促進基建投資在明年開年之后形成實際工作量。

事實上,今年以來,包括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力度、推出專項債新規、完善項目資本金制度等一攬子舉措不斷推出,穩投資效果已經顯現。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4%,投資增速總體平穩。投資結構也繼續優化,第三產業投資增長7.2%,高技術產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實現較快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0月底,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37個,總投資8329億元,交通基建佔據大頭。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1至10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6267億元,同比增長2.6%。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9231億元,同比增長3.4%,提前完成全年1.8萬億元任務目標。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近日指出,2020年要乘勢而上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統籌做好規劃編制、需求對接、試點實施、重大項目論証等工作,優化交通運輸發展戰略規劃體系等,強化要素保障,形成強大合力。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著力保持交通投資高位平穩運行的良好態勢。

記者獲悉,交通強國建設將圍繞設施、技術、管理、服務4大領域分地區、分主題、分批次開展22項試點任務,目前正在組織第二批試點申報。作為第一批試點,浙江、重慶、深圳等13個地區陸續制定了試點方案,將在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綜合交通一體化樞紐等方面先行先試,一大批重大工程項目將在今年末明年初相繼落地。

據透露,浙江將著力構建省域、市域、城區3個“1小時交通圈”,未來10年在交通領域投資3萬億元,同時培育打造交通萬億產業集群。深圳則將推進基於5G、物聯網等技術的智慧交通新型基礎設施示范建設等。重慶將實施內陸國際物流樞紐試點工程、都市圈交通一體化試點工程及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試點工程。

12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時提出“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業內認為,這釋放出明年基礎設施建設仍將發力的明確信號。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與專項債1萬億額度提前下達,基建類投資項目資本金要求適度放鬆等相結合,明年基礎設施投資有望在穩增長中擔綱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記者表示,重大項目的密集開工,有利於支撐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近期專項債持續發力,專項債新政發布、2020年額度提前下達、資本金比例降低等政策均會對穩投資的資金來源起到明顯的充實提振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現階段我國城鄉投資需求依然很大,包括農村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垃圾污水處理、農村危房改造、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城市地下管網、老舊小區改造等。加大這些投資,既有利於補短板和改善民生,也有利於增強發展后勁,擴大需求和穩增長。但要充分釋放這些投資需求潛力,涉及投融資制度、農村建設用地制度特別是宅基地制度以及鄉村治理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如果這些改革能夠有效推進,就不僅能釋放出巨大的需求潛力,也能夠為這些投資需求提供比較充足和可持續的資金支持。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