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何以全球“圈粉”

傅雲威
2019年12月13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何以全球“圈粉”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在不少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不少民眾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持正面評價。根據報告,17個國家中,66%的人認為本國對華經濟關系良好,48%的人認為中國對本國經濟狀況起到積極作用,兩項指標均高於美國。這很大程度上說明中國經濟的全球好口碑和高人氣。

  中國經濟的全球“圈粉”魅力,不單來自人緣好、渠道通,其背后有著深刻的產業和政策根源。后者給中外經濟合作帶來了替代效應、拉升效應、頭雁效應和磁石效應等利好,為中國經濟頻添魅力。

  當前,大國經貿摩擦加劇,中國對外經貿合作悄然吐故納新,與新興經濟體的合作不斷升溫,呈現市場份額化整為零、多頭分布的多元化趨勢。這在外貿數據上得到彰顯。

  在對美貿易縮水背景下,今年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貿易額增長7.5%,與歐盟貿易額增長2.8%。外貿數據只是中國“多元化”戰略的體現。近年來,中國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中日韓自貿協定、中歐自貿協定等多邊和雙邊安排,不斷擴大經貿合作伙伴朋友圈,強化中國經濟的合作外延和韌性,讓更多國家有機會利用中國機遇,收獲中國紅利。

  除對外經貿合作布局變化外,中國經濟結構優化、產業升級也對合作伙伴產生了拉升效應,使中外合作特色向更輕資產運營、更高技術含量、更加普惠發展方向演進。《日經亞洲評論》日前撰文指出,中國過去20年間的經濟崛起,重塑了供應鏈,帶來了大宗商品的大規模需求,催生數億中產階層消費者。中國未來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會比現在高得多,而增長模式對投資的依賴程度也會降低。

  據拉美開發銀行統計,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投資額從2016年的160億美元降至2018年的84億美元。該行認為,這是中國增長模式發生結構性改變的結果,中國正從進口大量原材料的出口制造業模式轉向更加注重服務和國內消費的模式。

  正如這家銀行觀察到的那樣,中國對外合作熱門領域將從大出大進的能源、礦產等傳統行業,轉向電信、交通運輸、農業、建筑、旅游等附加值高、更可持續發展的行業,其結果是中國經濟與其合作伙伴經濟同步升級,那些跟得上轉型步伐的國家和企業,將成為受益者。

  中國經濟的魅力還在於其在新模式、新技術方面的引領、應用和傳播。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日前指出,中國正在成為人工智能和下一代5G手機技術的領導力量,也是全世界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2018年在330多萬件全球專利中佔到將近一半。

  美國《福布斯》網站撰文說,中國一直努力成為技術創新領導者,在推廣5G、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方面不遺余力。

  與西方排他性引領不同的是,中國扮演的“頭雁”角色更為務實、更接地氣、更加包容,帶有“承上啟下”的樞紐功能。在全球價值鏈條上,中國的突出優勢在於,上能與高端技術資本要素對接,下能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滿足中低端需求。

  一個突出表現在於,集國際先進技術和本土消化創新元素為一體的中國優勢產能外向合作,往往能大幅提升接收國的生產率,極大縮短后者與先進國家的技術鴻溝和發展鴻溝。

  兼具上述優勢的中國經濟,如今煥發出巨大的磁石效應。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總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而今,平均每小時,中國境內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7家,中國經濟正吸引全球生產要素在此交匯融通。(傅雲威)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