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混合所有制改革“喚醒”職務科技成果

李曉東 周洪雙
2019年12月13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合所有制改革“喚醒”職務科技成果

  【基層一線看“六穩”】

  前不久,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魏於全院士團隊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新型疫苗制備平台及生物技術檢測中心項目正式落戶位於成都市溫江區的成都醫學城。項目建成后,將開展30項新型疫苗的研發生產。

  這是四川探索推進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改革,打通科技與經濟結合通道的又一成果。長期以來,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發創新形成的成果,屬國有資產,單位和個人缺乏推動這些成果轉化為產品的積極性,大量職務科技成果研發完成后,就被擱置起來了。2015年,四川在全國率先提出開展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打通成果轉化通道,很快就“喚醒”了大量“沉睡”的職務科技成果。

  據了解,改革的實質是“三個改變”:一是將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由單純的國有改變為單位、個人混合所有﹔二是將“先轉化”改變為“先確權”﹔三是將成果轉化的處置權、使用權和收益權改變為成果的所有權。

  “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是由單位與職務發明人共同申請新的職務科技成果專利權,允許職務科技成果知識產權由職務發明人與單位共同所有。”四川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說,將國有知識產權評估作價入股后形成的國有股權獎勵,前置簡化為國有知識產權獎勵,通過落實知識產權獎勵實現了職務發明創造由單位和職務發明人共同所有。

  不同於“先轉化,后確權”,四川通過將事后獎勵改變為事前激勵,以產權賦予職務發明人轉化成果的權力,以產權激勵職務發明人科技成果轉化的動力,徹底解決職務發明人有動力轉化、沒有權力轉化,單位有權力轉化、沒有動力轉化的問題,極大提高了職務發明人進行科技成果轉化的積極性,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轉化率。

  試點以來,四川大學已有85個項目進行分割確權,作價投資入股創辦企業數和作價總金額是過去10年總和的10倍。西南交通大學已有222項職務科技成果知識產權分割確權,成立了20余家高科技創業公司,知識產權評估作價入股總值超過1.6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10億元。而在此前的2003年至2009年,隻有一項職務科技成果得到轉化。

  據不完全統計,試點單位已完成確權分割專利551件,作價入股創辦企業60余家,帶動企業投資近30億元。目前,四川已經明確將試點單位擴大到創新成果多、基礎條件好、改革積極性高的45家單位,料將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給予職務發明人明確的知識產權預期,鼓勵職務發明人從立項到科研全過程培育成果的可轉化價值屬性,從而可以產生出更多具有轉化價值科技成果,充分體現了科技人員的知識價值。”四川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說,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解決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困擾著成果持有人、高校以及企業的所有制問題,通過“產權驅動創新”路徑,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