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定調“穩字當頭” 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9年12月14日09:2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一年該怎麼干?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穩增長、保穩定、宏觀政策要穩……“穩”是2020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六穩”工作仍是主線。

堅持“穩”字當頭

完善強化“六穩”舉措

會議指出,實現明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

這些定調表述與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脈相承,“穩”字出現的頻率頗高,體現出穩增長的重要性。

“鑒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關鍵之年,以穩為主應是必然要求。在這一總體要求下,‘六穩’工作仍是主線。”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說。

從去年7月面對新問題新挑戰首次提出“六穩”,到去年底要求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再到近期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時強調“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六穩”已成為當前宏觀調控一以貫之的重點。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提出,要完善和強化“六穩”舉措,健全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落實機制,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

和質的穩步提升

會議指出,要積極進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李承健說:“合理,強調的是量,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增速要符合當前發展階段,保持客觀合理增長預期﹔穩步,強調的是質,在穩的基礎上推進結構優化、動能轉換,實現經濟質量和效益提升。”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央多次強調,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與此同時,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相繼出台。

“隨著已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目前經濟運行已經出現一些積極信號。”中國人民銀行原調統司司長盛鬆成認為。

臨近年底,各大機構紛紛發布2020年中國經濟展望,其中一大關注焦點就是中國經濟增速會不會“破6”。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看來,6%並不是特別的分水嶺,增速略高一點或略低一點不是主要問題,關鍵仍要看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要在高質量發展中化解矛盾、應對挑戰,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王一鳴說。

四提“就業”凸顯

其重中之重地位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四處提及“就業”,分別從穩定就業總量、財政貨幣政策支持就業、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及為企業減負穩就業等角度,闡明了明年就業工作的要點。

“做好‘六穩’,穩就業依舊是重中之重。在經濟放緩、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的關鍵時期,就業的‘穩定器’作用尤為重要。”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說。

會議提出,要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自2013 年以來,中國每年的實際城鎮新增就業人口都在 1300 萬以上。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今年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