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經濟工作會明確打造三個世界級增長極

2019年12月14日11: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視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來源:央視綜合

  (經濟觀察)中央經濟工作會明確打造三個世界級增長極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 (王慶凱 杜佳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日在京閉幕。會議指出,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資料圖:港珠澳大橋。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多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三地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在區域一體化政策的推動下,必將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會議強調,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完善區域政策和空間布局,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

  “將此三個區域作為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是比較新的表述。”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認為,世界經濟未來增長的重心在中國,而中國增長的明星地帶就在這三個區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何強調將此三地打造為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在劉志彪看來,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和增長極無非就是先進產業,而產業落地則需要區域空間。中國的這一區域空間在東部沿海地區,再具體一些就是此三地。

  縱觀中國經濟版圖,三地工業體系相對完整、產業鏈比較齊全,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具備一定實力﹔三地還是中國城鎮化水平和質量最高的地區,大中小城市協同發展較好,城鎮間經濟社會聯系密切。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認為,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正好是中國南中北三大動力源,這樣的區域板塊布局十分合理。

  動力源的使命就是要增加創新力,三大動力源的共同特點就是國際經濟競爭力較強。與此同時,三大區域的產業布局也各有所側重,相互補充。

  會議還特別強調,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能力。這意味著“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將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著力點。“城市群”的概念首次在中央文件中被提及還是在“十一五”規劃中,等到“十三五”規劃,則提出“加快城市群建設發展”。

  武漢大學區域經濟學學科創始人、教授伍新木認為,城市群是承載國家經濟實體的最重要平台,未來城市群的發展要走向分級、分等,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特大城市群,不僅對中國經濟產生引領作用,也會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貢獻。

  但也有專家表示,當前中國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還需擊碎一些壁壘,要對區域內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進行根本性解決。

  目前,上述三個區域在一體化上都面臨一些挑戰:長三角地區的科創和產業融合不夠深入,產業發展的協同性有待提升﹔京津冀三地發展失衡﹔粵港澳大灣區供給與需求結構不平衡不匹配,市場互聯互通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

  “真正可能長期地、持續地扭曲區域發展的主要力量,可以歸結為制度方面的阻礙因素。”劉志彪認為,要將三大區域打造為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首先要做的是創新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

  除此之外,還應打造區域聯動機制,拓寬合作領域﹔建立區域開放市場,構筑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強頂層設計,探索更高規格的區域協同決策機制等。

  專家認為,在上述定位引領下,三大區域將為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增量。其一是地理空間增量,有利於進一步促進要素流動、資源配置和產業布局﹔其二是發展空間增量,通過更多領域和更大空間范圍內的協同互動,通過區域內結構優化、資源配置整合、功能業態升級,進一步激發中國以及世界經濟的發展潛能。(完)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