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 穩增長尤為重要

2019年12月14日14: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實現明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

  在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后的新聞稿中,“穩”字被提及29次,可見“穩”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關鍵字。“六穩”中,穩增長最為重要,可以說是“六穩”之首。

  會議指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除了結構性和周期性的原因,今年還新增了體制性原因的表述。回顧今年的經濟數據,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雖然整體保持了穩中求進的態勢,但不得不承認經濟發展面臨著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行壓力是在增大的,這就意味著作為“六穩”之首的穩增長尤為重要。

  再來看會議提到的“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三期”是指經濟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這個表述出現在會議中,說明我國目前在追求經濟高質量增長而不是高速增長的道路上,面臨著經濟從高速換擋到中高速的壓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各方面結構性調整壓力、前期經濟刺激計劃還未完全消化的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會議指出要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這意味著我國目前金融體系總體健康,宏觀杠杆率可以有小幅度上升,即通過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等結構性加杠杆措施來助力經濟增長。未來經濟發展既要防風險,也要穩增長。

  為此,今后的工作要緊緊圍繞“穩”字,全方位多渠道促進經濟增長,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結合多種貨幣工具,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重點是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使貨幣政策更好更有效地傳導至實體經濟,解決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相匹配,核心在於優化結構,堅決壓縮一般性支出,實施導向更為精准的財政政策,重點保障民生建設等重要領域,服務國家經濟穩增長。

  二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目前我國金融系統總體健康,未來要在繼續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穩有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整頓金融秩序,應對金融市場波動風險和補齊制度短板的工作基礎上,合理適度調整宏觀經濟杠杆率的內部結構,既不能大力去杠杆,也不能大水漫灌加杠杆,要壓實各方責任,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

  三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內深化改革,對外加大開放,一方面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一系列創新驅動戰略,增強微觀經濟主體活力,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實現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外資的引入和保護,全面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降低關稅總水平,發揮好自貿區和“一帶一路”的作用。此外,改革開放還要與創新驅動相結合,培養數字經濟、先進制造業等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穩增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在這個承上啟下的重要歷史節點,宏觀政策的制定要“穩”,微觀政策的執行要“活”,要堅持統籌協調,優化協同高效,“活”“穩”兼顧,共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經濟發展更加穩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盤和林)


專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開放投稿,原創評論、理論文章可發至cepl#ce.cn(#改為@)。詳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征稿啟事


相關評論:
中國發出“圓滿收官”動員令

     中國經濟有穩字當頭破浪前行的底氣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