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開放必將邁出新步伐(望海樓·看好2020中國經濟③)

■ 王  珂
2019年12月1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和往年一樣,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時,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濃墨重彩關注“改革開放”,再次釋放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烈信號。

  過去一年,中國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更加鞏固﹔市場環境進一步改善,微觀主體營商便利度更高﹔金融體制改革提速,經濟循環更加暢通﹔外商投資法出台、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成功舉辦第二屆進博會,開放大門越開越大……改革跋山涉水,開放海納百川,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澎湃活力。

  新的一年,中國改革開放必將邁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方面,中國正把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作為突破口,以點帶面,牽一發而動全身。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時,中央經濟會議明確: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加制造業中長期融資,更好緩解民營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動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為高質量發展凝聚更加強大的改革動力……

  在擴大開放方面,中國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具體來看,中國明年將繼續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降低關稅總水平﹔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一系列舉措展現了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也將譜寫中國與世界共贏的新篇章。

  歷史地看,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放眼當代中國,改革開放是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實踐証明,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是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可靠保障。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也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會輕而易舉。從國內看,深化改革面臨不少“硬骨頭”﹔從全球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給世界經濟增長蒙上陰影。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人民從不缺少跋山涉水的勇氣和精神。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把一項項改革開放新舉措落到實處,中國就一定能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