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份經濟指標呈現“兩加快、兩穩定、兩改善”三大特點

2019年12月1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任妍)在國務院新聞辦今日(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總的來看,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付凌暉指出,11月份,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在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經濟運行出現了積極變化,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進一步顯現。從主要的指標來看,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兩加快”,二是“兩穩定”,三是“兩改善”。

兩加快:一是工業和服務業增長加快。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比上月加快1.5個百分點。二是市場銷售加快。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比上個月加快0.8個百分點。其中,在統計當中的18大類商品類別當中,有14類比上月加快,佔到全部比例大概七成以上。11月份網上零售的當月增速比上月明顯加快,對拉動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起到積極作用。

兩穩定:一是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達1279萬人,已提前完成全年的預期目標,新增就業水平有望達到1300萬人以上。二是外貿外資增長保持穩定。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2.4%,其中出口增長4.5%,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達到9.9%,外貿增長的形勢穩定。

兩改善:一是經濟結構在繼續改善。內需結構在繼續優化,對經濟增長的拉動繼續增強。其中,工業當中的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當月增長分別是8.9%和8.5%,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二是市場預期在改善。11月份制造業PMI的指數是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非制造業的PMI是54.4%,服務業PMI的指數是53.5%,較上月都明顯回升。

付凌暉表示,同時應當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貿易增長繼續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下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