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發布十一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

經濟運行積極變化進一步顯現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12月1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了11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總體來看,在全國上下共同努力和一系列政策作用下,11月份宏觀經濟運行出現了積極變化,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進一步顯現。據付凌暉介紹,總體可以用“兩加快”“兩穩定”“兩改善”來概括。

  其中,“兩加快”包括工業和服務業增長加快和市場銷售加快。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比上月加快1.5個百分點。從行業來看,41個大類行業中有33個行業增速比上月加快,佔到全部行業八成左右。從主要產品來看,從統計的500多種主要工業產品當中有六成以上的工業產品增速比上月加快。11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6.8%,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多數服務業行業增長也都比上月加快。與此同時,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比上個月加快0.8個百分點。在統計的18大類商品類別當中,有14類比上月加快,佔到全部比例大概七成以上。

  “兩穩定”指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和外貿外資增長保持穩定。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279萬人,已經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預期目標。從調查失業率來看,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1%,與上月持平,其中25歲到59歲就業主體的調查失業率是4.6%,也與上月持平,就業保持穩定。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了2.4%,其中出口增長4.5%,與主要貿易伙伴像歐盟進出口總額增長7.7%,與東盟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12.7%,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達到9.9%。從外資情況來看,前11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6%,其中高技術產業利用外資增長接近30%,外資外貿保持穩定。

  “兩改善”則包括經濟結構繼續改善與市場預期改善。在內需當中,消費的增長繼續快於投資的增長,內需結構在繼續優化。從產業結構來看,工業當中的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當月增長分別是8.9%和8.5%,都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服務業當中的現代服務業,像信息技術、軟件傳輸業、商務及租賃服務業,增長都快於全部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同時,11月份制造業PMI的指數是50.2%,比上月上升了0.9個百分點,在連續幾個月低於臨界點之后首次回升並達到榮枯線以上﹔非制造業的PMI是54.4%,服務業PMI的指數是53.5%,都比上月明顯回升。

  “從這些情況來看,經濟運行還是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這充分體現出在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的條件下,中國經濟確實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空間,也說明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付凌暉說。

  付凌暉進一步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總體在趨緩,經貿壓力增長的勢頭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是比較多。中國經濟還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和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攻關期。“中國的經濟發展階段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已經由過去的高投入和高消耗為特征的增長轉變為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特征的發展階段,這意味著我們的經濟增速不會像過去那樣高。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如果就業是比較充分的,物價保持穩定,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生態環境在改善,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在提高,經濟增速高一點或者低一點,隻要符合發展階段的要求,都是可以接受的。”他說。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