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區域協調發展釋放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2019年12月17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域協調發展釋放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我國區域發展戰略持續向縱深推進。近一年來,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在內的多個規劃密集落地,區域間要素流動藩籬被破除,不斷激發區域板塊內生增長新動力。多個數據顯示,區域經濟發展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2020年,我國將在全面實現小康的基礎上,邁向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新征程。《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適應這一發展目標的要求,國家空間結構將持續調整優化。區域發展戰略也將進一步落實優化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從而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漸次落地

  汾湖高新區,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組成部分。流經這裡的太浦河兩岸,分布著江蘇吳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三個行政區域。區域內的老百姓自古人緣相親,但在過去,行政區劃的分割卻帶來了“斷頭路”“三不管”等問題。不過,伴隨著《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的正式印發,這一情形將發生根本改變。作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戰略定位正是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范。

  “區域協調發展”已成為過去一年的關鍵詞。一年來,多項支持和引領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政策不斷出台: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政策制定和協調推進實施並重的階段。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8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印發,成為深化陸海雙向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舉措。12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其中指出,未來長三角將成為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今年以來區域經濟發展政策可以說可圈可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雲中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年來,我國進一步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戰略的引領作用和四大板塊的支撐作用,強調區域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用規則、規制等制度性建設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進程,同時通過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導作用,推進市場一體化建設,破除區域間要素流動的藩籬,不斷激發區域板塊內生增長新動力。

  區域發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得益於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區域內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數據顯示,區域經濟發展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以吸收外資為例,根據商務部數據,2019年前10個月,長江經濟帶實際使用外資3683億元,增長8%,佔全國比重達49%。以進出口為例,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11月12日解讀前10個月我國對外貿易情況時表示,國內區域布局優化,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出口8.9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也顯示,京津冀區域產業協同發展成效顯著。2018年末,京津冀法人單位在區域內跨省(市)的產業活動單位1.6萬家,佔區域內產業活動單位總量的5.5%,比2013年末增長180.2%。

  匯豐銀行亞洲經濟聯席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屈宏斌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城市群的崛起將釋放集聚效應帶來的經濟潛力,從而為中國未來數年的生產率提升提供動力。 “我們預計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城市群在2025年將佔全國GDP的45%左右,其對發展的拉動體現在五大優勢,即規模經濟效應、高質量人才池、較高程度的對外開放、便利的城市交通以及高水平的產業一體化。”他說。

  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陶金也表示,區域發展戰略充分發揮重點區域產業集聚和規模經濟的優勢,既提高區域經濟發展效率,又創造了更大市場。同時,重點區域以外的其他地區則可以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發展適合當地資源稟賦的特色產業,盡管可能從總量上看增速會有不同,但同樣也能獲得人均層面的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層面的區域戰略之外,一些跨省區或是省內的城市群建設也在加快。“成渝、長江中游、中原、哈長、北部灣等跨省區城市群的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基礎設施更加暢通,市場更加統一有序,公共服務更加互惠共享,城市群內都市圈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多個省內城市群建設也在有序推進中。”劉雲中說。

  區域發展政策體系將更完善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完善區域政策和空間布局,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2020年,我國將在全面實現小康的基礎上,邁向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新征程。為適應這一發展目標的要求,國家空間結構將持續調整優化。”劉雲中認為,區域發展戰略優化調整的方向應是落實優化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各地區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在他看來,為適應國家戰略實施的需要,還將有一些區域中心城市通過做大做強,在大的區域發展格局中發揮輻射或聯動功能。區域中心城市成長壯大,也將是未來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記者 張莫 向家瑩)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