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我國價格總水平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2019年12月17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12月份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總的來看,今后一段時期我國價格總水平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1—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3.4%,增速較1—10月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6%、5.4%、18.8%、7.4%和13.3%。11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4.0%,增速與上月持平。

從用電看,1—11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1%、3.1%、9.4%和5.7%,三產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7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7%,增速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准情況。11月份,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71億元,主要集中在能源行業。其中,核准的河北新天唐山LNG接收站外輸管線項目(寶坻—永清段),對保障區域天然氣供氣安全,改善大氣環境,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11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特征仍然突出。

居民消費價格方面,11月份環比上漲0.4%,漲幅與上月收窄﹔同比上漲4.5%,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1—11月平均上漲2.8%。豬肉價格上漲仍然是CPI漲幅擴大的主因。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11月份同比上漲1.4%,1—11月平均上漲1.7%。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方面,11月份同比下跌1.4%,跌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1—11月平均下跌0.3%。

近期監測數據顯示,豬肉價格高位回落后趨於穩定。12月2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精瘦肉)平均零售價格與11月初相比下降10.7%﹔12月2日—6日,價格日均漲幅為0.23%。水果價格也小幅下降,11月下旬蘋果、梨等5種水果平均價格環比下降4.4%。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