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混改年內最大單落地

國家電投黃河項目引入8家戰略投資者增資242億元

2019年12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白天亮)12月16日,國家電投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黃河公司”)的“增資引戰”項目正式落地,242億元的募集資金成為本年度中國國內第一大非公眾公司股權融資項目、央企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最大單,也是五大發電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對外募集現金方式的股權融資項目。

  此次黃河公司的混改項目共釋放35%股權,引入8家戰略投資人,分別為中國人壽、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國新、國投集團、浙能集團、雲南能投、金石投資。據介紹,青海省是中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地處青海的國家電投黃河公司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力發電企業,同時是國內最大的光伏電站運營商之一。

  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表示,國家電投始終踐行能源安全新戰略,此次8位投資人的加入,為黃河公司注入了資本、增添了活力,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促進資源對接、優化資產質量,更好發揮資本市場的“聚集效應”,相關資金將主要用於開發海南州、海西州等大型能源基地等。

  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白英姿表示,此次黃河項目採用全市場化方式,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挂牌公開交易,成功引入8家戰略投資機構,募集資金242億元,既為混合所有制改革奉獻了又一個成功案例,也標志著國家電投和黃河公司的改革發展邁入了新的階段。下一步,國家電投和黃河公司要進一步突出主業主責,做好世界清潔能源產業的領導者﹔要切實用好引入地資本,著力提升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和節能減排力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品牌,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