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當前經濟運行、物價波動、基建投資等話題回應社會關切

有信心有條件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2019年12月18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信心有條件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展望全年,我們有信心、有條件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就當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中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時隔6個月后重回擴張區間。“這是一個比較積極的信號。”孟瑋說,11月制造業PMI的回升,特別是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回升較多,分別比上月上升1.8個和1.7個百分點,說明供需兩端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改善。

  從其他主要指標來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比如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標﹔前11個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8%﹔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最終消費支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經濟結構優化和持續改善的特征不斷顯現。

  “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2%,雖然增速有所下滑,但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仍位居首位。”孟瑋表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

  全年CPI漲幅3%左右

  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4.5%。孟瑋介紹,11月CPI同比上漲,豬肉價格上漲及其帶動的牛羊禽等肉類價格上漲,合計貢獻率達70%左右,“總體看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工農業產品供應充裕,生豬生產正在逐步恢復,預計全年CPI漲幅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范圍內”。

  考慮到今年物價走勢對明年翹尾因素的影響,加之春節效應,明年初CPI漲幅可能較高。對此,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多措並舉,繼續加大中央預算內資金對生豬生產項目的支持,多渠道增加禽肉、水產品等替代品的供應。“兩節”期間,根據市場形勢變化,還將擇機增加中央凍豬肉儲備投放。在增加豬肉進口的同時,還將擴大牛肉等肉類進口,保持“兩節”期間肉類市場供應充足。

  “目前,國家發改委將對各地豬肉市場價格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及時研判價格走勢,對於發現的苗頭性問題,迅速預警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市場供應穩定和價格基本平穩。”孟瑋說。

  推動形成精准有效投資

  近期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在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以及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等方面布局了很多重大建設項目。

  “這些項目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支撐。同時,國家發改委也在持續加大對中西部等欠發達地區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的支持力度。”孟瑋說。

  據介紹,2019年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36億元支持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較去年增加140億元。今年42個計劃新開工及儲備鐵路項目中,有33個項目位於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

  “要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形成精准有效投資。”孟瑋表示,明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將對標“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任務目標,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顧 陽)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