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張競強
2019年12月18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自1980年溫州的章華妹領到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到如今,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作為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寫進憲法、寫進黨章。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的半壁江山。

今年1-10月,私營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7.7%,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速加快2.1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10.87萬億元,增長10.3%﹔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3%,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0%以上……

一組組數據,展現出近年來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的豐碩成果。競爭要素高端化、產業結構服務化、市場與資源全球化、科技創新引領發展等中小企業發展新格局新特點逐步顯現。

然而,當前制約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其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較為突出。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調查,45%的企業反映三季度企業融資較難,比上季度上升3個百分點。同時,成本上升、民間投資增速繼續下降、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等因素也是中小企業發展的“絆腳石”。

站在新時代,破解中小企業發展難題,必須堅定不移地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到中小企業發展的全過程,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政府層面,應推進職能轉變,改進服務。首先,著力打通企業開辦經營和投資建設這兩大重點領域堵點,協同推進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同時,創新公平公正的監管方式,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其次,降低中小企業成本,繼續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跟蹤分析政策落實中遇到的問題,不斷完善政策舉措。再次,應制定出台相關法律政策,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保護民營企業合法地位不受侵犯,保護民營企業家的人身安全、財產安全。

最后,應不斷完善服務體系,提高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的服務效率,豐富服務內容,完善服務功能。如研究制定中小企業服務機構和平台的服務規范,加強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等載體能力建設等。

在協會層面,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服務中小企業發展。不僅要加強學習,提高政策理論水平,還應提高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的能力,通過提升服務水平,助力中小企業的發展。

在企業層面,應聚焦主業、自主創新、苦練內功。第一,在專業化生產、精細化管理、特色化服務、創新創造上下功夫,走以專補缺、以小補大,專精致勝之路。形成一大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能力強,成長性高,專注於細分市場的優秀“專精特新”企業。

第二,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為科技強國做貢獻。要進一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圍繞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尋找創新發展新機遇,推動中小企業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積極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和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新興產業,促進我國中小企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要不斷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創造出更多的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培養更多的科技型小巨人企業。

第三,向國際化轉型,努力開拓全球市場。要從歐美傳統市場轉向開拓新興市場,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和周邊的國家和地區。還要實現貿易多元化,主動走出去,主動融入國際經濟,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第四,苦練內功,健康成長。廣大中小企業要搶抓機遇,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完善治理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迎難而上,化危為機,把解決當前困難與謀求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創造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作者系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