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資准入持續放寬 開放‘跑’出加速度

2019年12月19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准入持續放寬 開放‘跑’出加速度

從190條到37條,6年間自貿試驗區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長度縮減80%以上,中國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開放的腳步還在加速,外資准入繼續放寬將成為2020年開放的關鍵詞。其中,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有望在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上迎來更大突破。目前,自貿試驗區已經開始率先行動,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進行制度改革,為外資項目落地做准備,也為負面清單的進一步縮減做探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事實上,這也是過去一年我國對外開放努力的方向,並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從年初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年中發布的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兩張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和2019版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再到前不久出台的《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意見》(國發23號文)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草案)》,我國在穩外資方面形成了“組合拳”。

目前各部門還在為將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外商投資法》落地做最后的准備,相關細則有望於近日發布。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這些細則出台,不僅是我國外商投資領域基礎性法律生效的保障,也將使外資更好地享受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使條款上開放的內容,加快落地生根,讓世界看到中國開放的速度和效率,也進一步提振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的信心。

政策層面密集釋放利好的同時,以自貿試驗區為代表的開放平台建設也取得了新的突破。2019年8月份,在原有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基礎上,國務院又批復了新一批6個自貿試驗區,並增設了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形成了東西南北中全覆蓋的區域布局,並在更大范圍內進行制度改革的先行先試。

記者了解到,目前自貿試驗區正在加快落實中央關於在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部署,並在建立特殊稅收制度、構建自由貿易賬戶體系等投資體制改革方面進行更多探索,進一步降低制度成本。

近日,陝西、廣西、山東、河北、雲南等自貿試驗區紛紛發布了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實施方案,加快推進“証照分離”試點任務落地,同時,還在投資體制改革方面進行更多探索。

其中,江蘇自貿試驗區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上下功夫,自揭牌以來3個多月時間裡,自貿試驗區內新增注冊外資企業69家,實際利用外資3.84億美元,集成電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成重點領域,持續引進高質量產業項目。

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聚焦“單一窗口”跨境付匯、電力業務等方面的改革,也獲得了企業的認可。

據統計,截至11月底,片區內新入駐國內企業145家、外商獨資企業2家,已辦理政務服務事項28773個。

記者還了解到,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正在圍繞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符合全方位對外開放要求的金融和稅收政策制度框架。其中,在特殊稅收制度以及離岸金融業中心等方面有望出台具體方案,以相對創新的管制和與世界接軌的法律體系,推動跨境投資便利化。

分析認為,隨著自貿試驗區在投資體制機制方面改革的推進,將為外資進入更多領域創造條件,也為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放寬開放領域做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的方向正在越來越清晰。17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透露,下一步,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明年還將再次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清單之外不能設限,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繼續促進投資便利化。繼續深化利用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體制,簡化審批程序,做好外資項目落地服務。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太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的自貿區和全國版負面清單都將服務業作為開放重點,服務業仍有繼續擴大開放的空間。2019版自貿區負面清單共37條特別管理措施,全國版共40條特別管理措施,其中服務業都佔到70%以上。

“繼續放寬服務業准入限制,吸引優質外資進入,在引入外資的同時引入服務業先進的國際管理經驗,可提高我國服務業質量,從而提升服務業國際競爭力。”太平建議,我國可在保障國內產業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縮短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放寬服務業外資准入限制。

“在縮減負面清單的同時,還要繼續推進外資營商環境的改善。”桑百川建議,要切實減少行政干預,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完善市場化營商環境﹔要抓緊時間完善外商投資法實施指導意見細則,讓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構建法制化的營商環境﹔還要盯住國際投資規則變遷的趨勢,在大變局條件下,強化與國際投資規則對接,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商務部研究院外資部主任馬宇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負面清單繼續縮減的同時,我們還要關注市場准入的擴大釋放了多少空間出來。“現在無論是銀行、電信,還是保險領域,外資的准入門檻已經越來越低,但是還要在准營方面下功夫,完善修改廢除相關配套措施,讓外商投資進入到更多領域。”(記者 王文博)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