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惠及群眾,釋放民生紅利(評論員觀察)

——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④

石  羚
2019年12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動,既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的價值問題,也解決了“發展依靠誰”的動力問題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

  

  “要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有效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問題”“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謀劃明年經濟工作時,把“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為重要內容,既體現了我們黨深厚的為民情懷,更為經濟發展樹立起鮮明的價值導向。

  2019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看一看就業,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實現全年預期目標﹔數一數錢包,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算一算脫貧,預計年底將有95%左右現行標准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看一看社保,養老金“十五連增”,70個新增藥品進入醫保目錄……一張張民生清單,給百姓生活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不僅體現為一種價值導向,更是一種統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發展智慧。今年以來,我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經濟發展的成績為民生改善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同時,民生改善更為經濟發展蓄積了長遠動力。一方面,生態保護、醫療改革、保障房建設等民生事項,本身就蘊含著投資機會﹔另一方面,通過不斷改善民生,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群眾,能夠提高人們的收入水平和購買力,從而不斷釋放中國市場的消費潛力。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動,既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的價值問題,也解決了“發展依靠誰”的動力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同時要求“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這就說明,我們改善民生,就要讓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場的“無形之手”形成合力,政府部門應該更加注重底線公平、兜底功能,在此基礎上引導市場力量有序參與,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各領域提供差異化、高品質的民生產品。

  釋放民生紅利,也要堅持“重點論”。民生改善也要分清輕重緩急,有重點、有主次、有節奏地穩步推進。比如說,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要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比如說,面對明年的就業形勢,要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尤其是針對住房問題,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同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抓民生也是抓發展。中國經濟如何在攻堅克難中實現轉型升級?答案就在每個人身邊,就在近14億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為經濟增長找到持久動力,就能打開社會活力的閘門,用億萬人民“穩穩的幸福”支撐起更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