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質量品牌建設邁上新台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  王東明
2019年12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三個轉變”的重要論斷,要求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這“三個轉變”,從發展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明了科技創新和質量品牌建設的重要性,為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科學指引,為把我國建設成為質量強國、品牌強國指明了現實路徑。這“三個轉變”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方式調結構的必然要求,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貫徹落實這“三個轉變”要求,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近幾年我國質量品牌建設取得了可喜成績。本次論壇為進一步凝聚共識、開展務實交流合作搭建了一個好平台。借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和交流幾點看法。

  第一,提質量、強品牌要放眼全球競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好品牌是培育出來的,更是優勝劣汰競爭出來的。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對外開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視野和全球胸懷,依托進博會等貿易投資合作平台,與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競技,在面對面競爭中發現差距,補齊短板,贏得市場。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機遇,積極推動自主品牌開拓海外市場,參與國際競爭,打造一張張耀眼的“中國名片”。

  第二,提質量、強品牌要立足實體經濟,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要把制造業作為提升質量品牌的重要依托,引導廣大制造企業嚴把質量關口,強化質量管理,加強品牌研究、品牌設計和品牌創建,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努力提升“中國制造”美譽度。要最大限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徹底破除阻礙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的制度性限制特別是隱性障礙,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市場主體信心,支持企業家長期聚焦主業,深耕實業,從根本上夯實品牌建設的基礎。

  第三,提質量、強品牌要聚焦消費升級,推動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更是“世界市場”,而且正在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要充分發掘我國蘊藏的巨大消費潛力,以品牌建設引領發展定制消費、體驗消費、線上線下融合消費等新型消費熱點,促進養老、家政、旅游、文體等服務消費高質量發展,不僅要留住國內的中高端消費,還要吸引海外的中高端消費。

  第四,提質量、強品牌要強化創新引領,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創新是企業品牌建設的原動力。要堅持以創新支撐品牌建設,充分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大力發揚企業家精神,整合創新資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同時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加快培育新業態、新產業和新模式,鼓勵“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培養一大批“隱形冠軍”,筑牢質量立國、品牌強國的科技基石。

  第五,提質量、強品牌要弘揚工匠精神,樹立精益求精價值導向。企業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將工匠精神融入品牌培育全過程、貫穿生產經營各環節。全社會要共同營造崇尚創造、精益求精的價值取向,讓樹匠心、育匠人、出精品蔚然成風,不斷加強和改進職業教育與技能培訓,培養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為打造過硬質量和品牌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人才支撐。

  第六,提質量、強品牌要堅持厲行法治,搞好制度頂層設計。成熟的法律和制度是推動品牌建設的有力保障。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進一步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健全質量品牌監管和懲戒體系,嚴厲打擊仿冒侵權行為,加大保護知識產權力度,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為品牌建設保駕護航。要進一步完善質量品牌發展國家戰略框架,加快形成系統有效的政策支持體系和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產生的巨大治理效能充分釋放出來,不斷推動質量品牌建設邁上新台階,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質量強國、品牌強國、制造強國和經濟強國,讓“中國質量”享譽全球,讓“中國品牌”閃耀世界!

  (摘自在2019中國品牌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