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發起編制——

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正式發布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9年12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入‘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企業)指數’100榜單的企業是……”隨著音樂聲響起,大屏幕上一個個企業數據閃過:華為967.14、阿裡巴巴959.30、上汽集團952.19、騰訊949.77、中國移動946.60……

  12月18日,由人民日報發起編制的“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正式發布,此次發布的指數包括“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和“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企業)指數”。據了解,2019年第三季度“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為107.82,居於綠色穩定發展區間,指數已經連續兩個季度高於基期標准,接近趨熱發展區間。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定位於打造公正、科學的國家級、綜合性品牌指數體系,反映中國經濟品牌化發展的時代特征。

  品牌發展指數,助力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當前中國制造走向全球市場、中國服務逐步深入人心。與此同時,中國品牌發展滯后於經濟發展,產品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國際產業鏈低端位置仍未改觀,高質量產品供給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仍需進一步提升。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中國品牌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國務院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在國家層面明確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美好生活的需要。凝聚品牌資源,整合各種創新要素,引導企業正確開展品牌建設,是加快推動“三個轉變”的關鍵,也是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提升經濟質量優勢的重要路徑。

  人民日報高度重視品牌的研究、傳播和推廣工作,不斷加強對中國品牌的宣傳和輿論引導。為進一步推動中國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帶動作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日報於2018年啟動“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項目,以權威、公信、引領為使命,致力於搭建品牌建設、傳播、評估、研究的權威平台,助力中國品牌邁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促進中國品牌健康持續發展。

  據了解,“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首次從品牌維度對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進行量化評價,是對現有中國宏觀指數研究體系的創新、豐富和完善。

  三位一體指數體系,全面應用大數據工具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通過建立宏觀指數、企業指數和診斷體系三位一體的指數系統,在對品牌經濟趨勢性分析的同時,重視對微觀經濟主體的價值引領和問題診斷。

  宏觀指數以2017年1月1日為基准日,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動態評價中國企業品牌創建能力和競爭能力的指數體系,一定程度反映中國品牌經濟作為市場經濟高級形態的發育程度。

  企業指數基准日定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首期發布了100個企業品牌指數數值。針對企業“創新引領、綜合實力、市場認同、盈利能力、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6個維度的結果性指標,對企業品牌創建能力進行評價。根據“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企業)指數”100榜單的評價准則,華為、阿裡巴巴、上汽集團、騰訊、中國移動、中國石油、格力、國家電網、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筑等100家企業品牌入圍。

  診斷體系是針對企業指數結果,對數值進行影響因子“關鍵要素”擬合,抽象提煉出包括“資本力、市場力、傳播力、創新力、貢獻力”在內的“五力”模型,匯總形成提升品牌發展水平的操作體系。

  4000萬企業數據,30億級輿情數據,800萬詞向量數據……匯聚形成了21442家樣本企業標准畫像。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評價工作全面運用大數據挖掘和分析技術,將“詞向量”技術引入品牌評價領域。以結果性數據替代先驗性指標數據,從研究工作的底層邏輯上實現對傳統評價方式的完善。

  貫徹新發展理念,反映企業品牌競爭力

  在品牌評價工作中,“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設計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實現新發展理念與創新引領、綜合實力、市場認同、盈利能力、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六大指標體系的融合。

  指數將創新引領和綜合實力作為跨越發展的根本途徑,將市場認同和盈利能力作為品牌增長的基本主張,將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作為企業品牌創建的價值內涵。

  據介紹,“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性指數,通過對全要素生產率關鍵指標的考察,客觀反映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展水平,同時也是反映中國企業品牌競爭力的結構性指數,對企業內部生態系統均衡發展的總體態勢和外部營商環境的適應能力進行客觀評價。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通過思路創新、方法創新、模型創新、指標創新、形式創新,實現了中國品牌評價領域重要的變革,引領品牌評價由結果性數據替代先驗性指標數據,推動品牌評價進入大數據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11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