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守“三心”  做強品牌

茅台集團黨委委員、總法律顧問  段建樺
2019年12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茅台從1951年的幾間手工作坊起步,我們始終以品質凝聚人心,以品牌堅守匠心,以品格協力同心,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做好實事,做優品質,做強品牌。

  第一,品牌塑造的目標是凝聚人心。面對全球范圍的深刻變局,我們的產品需要各方面、各領域的受眾發自內心的高度認知、高度認同,讓消費者獲得滿足感和幸福感。培育產品忠誠度,我們需要進一步以“文化”為核心,視質量為生命,凝聚共識,培育更多具有跨文化、跨國界影響力的大品牌,進一步提升“中國品牌”的生命力。以創新思維,吸收世界一流品牌的先進做法,研究前輩企業的得與失,從文化、從倫理的高度,培育更有穿透力的、直擊人心的品牌文化認同感。

  第二,品牌塑造的重點是堅守匠心。發揚工匠精神,傳承工匠技藝,釀造世界上最好的美酒,今天,已被茅台近4萬員工廣泛認同。正如我們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保芳所說:縱觀世界上的成功企業,不管是制造業還是服務業,對品質的苛求幾乎是他們的共性與共識。對於茅台而言,公眾對於我們品牌的認同,更看重的是茅台的匠心,茅台會始終圍繞樹匠心、育匠人、造精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釀好每一滴酒。

  第三,品牌塑造的焦點是協力同心。過去有種觀點是“企業家的天職是創造利潤”。在我來看,更合適的表達應該是“利可共而不可獨”——沒有協作,就沒有人類的高度文明。身為中國傳統制造業中的一員,茅台願意崇本守道、恪守品質、嚴守品格,與所有的民族品牌一道,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不斷努力、奮斗的目標,爭取早日讓我們的品牌“香飄世界、聞名五洲、譽滿全球”,為“質量立國、品牌強國”作出更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1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