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CBDI)研究報告(2019)

摘要

2019年12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第三季度,“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

  近三年“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走勢。

  報告說明

  一、《“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CBDI)研究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是“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課題研究成果的綜合體現,是對我國品牌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的客觀評價﹔

  二、《報告》所涉及的數據指標均由獨立第三方機構通過大數據工具授權採集,課題組組織專家對填報數據進行了合理性審查和核驗,對部分數據合計數或相對數由於單位取舍不同而產生的計算誤差,均未作機械調整﹔

  三、《報告》所呈現文字部分由課題組依據評價結果結合“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的基本定義內涵形成,由專家組最終審定,供相關機構決策參考﹔

  四、本研究所收錄品牌由中國企業創立並在中國境內合法注冊運營﹔

  五、《報告》數據和調研時間截至2019年11月30日,評價結論對以上時間前客觀反映情況負責,所有調研、評審和研究人員承諾對企業信息和數據負有保密之責。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課題組    

  2019年12月  

  

  一、設計原則與指數結構

  (一)設計原則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將創新引領作為品牌發展的根本動力,將協調規范作為品牌發展的基本要求,將綠色安全作為品牌發展的必然要求,將開放融合作為品牌發展的必由之路,將共享生態作為品牌發展的時代內涵。

  (二)指數結構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通過建立宏觀指數、企業指數和診斷體系三位一體的指數系統,在凸顯宏觀經濟分析價值的同時,重視對微觀經濟主體的價值引領和問題診斷。

  1.宏觀指數:以2017年1月1日為基准日,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動態評價中國企業品牌創建能力和競爭能力的指數體系,反映了中國品牌經濟作為市場經濟高級形態的發育程度,是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美好生活程度的量化表現。

  2.企業指數:基准日定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首期發布100個企業品牌指數數值。針對企業“創新引領、綜合實力、市場認同、盈利能力、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六個維度的結果性指標對企業品牌創建能力進行評價。

  3.診斷體系:針對企業指數結果,對數值進行影響因子“關鍵要素”擬合,抽象提煉出包括“資本力、市場力、傳播力、創新力、貢獻力”在內的“五力”模型,匯總形成提升品牌發展水平的操作體系。

  (三)指標體系與診斷體系    

  1.指標體系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指標體系以結果性數據代替先驗性指標,顛覆傳統評價方式,在設定過程中,將品牌置身於整個市場生態系統中來考察,綜合考慮品牌發展的自身實力水平和外部綜合評價,平衡品牌發展的經濟效益和企業社會責任等多要素組合關系,最終設定“創新引領”“綜合實力”“市場認同”“盈利能力”“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六大評價指標,以品牌所在企業的創新成果、資產規模、營收規模、銷售收入、利潤規模及增速、品牌在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具體表現的量化分析和用戶的口碑評價為參考,科學測量中國品牌發展的階段性結果表現。

  2.診斷體系

  基於以上六個指標的計算結果,結合專家提名的70多項指標對每一家企業的品牌競爭力進行LASSO回歸,得到對品牌發展和提升有顯著影響的指標,並將這些影響因子,抽象提煉為“五力”模型,即資本力、市場力、傳播力、創新力、貢獻力。

  資本力是品牌的綜合經濟實力的代表,創新力是品牌發展的內核驅動力量,市場力是品牌發展階段成果的外在表現,傳播力是推動品牌營銷的重要手段,貢獻力是品牌在發展過程中回饋社會的力量。“五力”共同為品牌的發展提供助力和保障。

  二、創新特色

  1.從品牌維度對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進行量化評價。“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是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背景下的宏觀指數,是對品牌經濟作為更高級經濟形態的客觀評價,是對現有中國宏觀指數研究體系的創新、豐富和完善。

  2.在品牌評價工作中貫徹新發展理念。指數設計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實現新發展理念與創新引領、綜合實力、市場認同、盈利能力、社會責任和用戶美譽六大指標體系的融合。

  3.實現品牌評價趨勢性和結構性的統一。建立了宏觀趨勢和微觀變量之間的因果關系,實現了宏觀經濟高質量與經濟主體高質量管理、技術創新高質量進步、終端產品和服務高質量供給的有機結合。

  4.全面應用大數據工具開展品牌評價。“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評價工作全面運用大數據挖掘和分析技術,將“詞向量”技術引入品牌評價領域,以結果性數據替代先驗性指標。

  三、指數運行分析報告

  (一)宏觀指數運行分析    

  根據“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的定義及基本評價規范,基於品牌相關大數據基本信息情況,2019年第三季度“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宏觀)指數”為107.82,居於綠色穩定發展區間。“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已經連續兩個季度高於“中國品牌發展指數”基期標准,接近趨熱發展區間。

  (二)企業指數綜合分析    

  根據“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的評價准則,華為、阿裡巴巴、上汽集團等100家企業品牌入圍“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企業)指數100榜單”。

  從地域分布來看,指數100企業分布在我國20個省(區、市),其中北京、廣東和上海佔全部品牌總數的71%,呈現出品牌地域高度集中的特征,尤其是北京集中了40家國內知名品牌,表現出一枝獨秀的優勢。地域分布上,前50企業品牌主要集中在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內蒙古、山東、遼寧、貴州、湖南、吉林11個省(區、市),其中北京、廣東繼續保持領先優勢,進入前50強的北京品牌佔北京全部入圍品牌的47.5%,進入前50強的廣東品牌則達到廣東全部入圍品牌的82.35%,北京品牌總量優勢明顯,而廣東優勢品牌集中度更顯優勢。

  從行業分布來看,指數100企業分布在24個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車、裝備制造和信息技術等領域,以上行業品牌總數佔指數100企業的43%。實體經濟入圍品牌達到全部品牌的50%,牢牢樹立了“制造立國”的品牌根基。行業分布前50企業品牌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車、信息技術和裝備制造等17個行業,其中信息技術行業優勢品牌集中度達到55.56%,汽車行業優勢品牌集中度達到50%,金融行業優勢品牌集中度達到41.77%。實體經濟品牌在前50企業品牌中佔比為48.00%。

  四、綜合結論

  第一,持續性升溫有助於推動品牌經濟戰略性增長。宏觀指數整體呈現波動上行的發展趨勢,反映品牌經濟在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推動作用日漸明顯,尤其是進入2019年以來,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和營商環境改善成果顯現,宏觀指數呈現持續升溫的良好勢頭,第三季度宏觀指數同比增長1.33,高於去年同期增幅,展現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第二,季度性規律有助於把握品牌經濟持續性發展。宏觀指數呈現出非常明顯的季度性變化規律,反映了我國品牌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也符合我國新經濟發展的整體態勢,持續跟蹤“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的規律性變化對於開展品牌經濟投入產出周期性研究、運用好逆周期調節工具具有重大意義。

  第三,行業性優勢有助於品牌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企業指數的行業結構充分體現了制造立國、實業興國、服務支撐的發展戰略思路,汽車和裝備制造業品牌成為推動中國品牌發展的支撐產業,金融領域、信息技術領域優勢品牌的高度集中也反映了金融和信息技術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代表行業,頭部企業品牌動能更強、作用更大、成效更明顯,做強頭部企業對品牌經濟關鍵支撐產業有非常顯著的作用。

  第四,區域性特征有助於推動品牌經濟差異化發展。企業指數的區域分布反映了中國品牌經濟發展的梯隊型布局:北京、廣東、上海的頭雁效應,浙江、山東、江蘇的穩定基礎、特色省份的優勢提升,對深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好支撐產業選擇和機制創新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

  (研究支持單位:品牌中國戰略規劃院、成都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

  “人民日報中國品牌發展指數”課題組    

  2019年12月18日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14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