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2月19日08: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把“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列為明年重點工作,強調“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並圍繞農業、制造業、服務業、區域布局以及養老、教育、旅游等工作作出一系列周密部署。這充分彰顯了中央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落深落細落實的信心決心,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扣“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以全面創新為動力,以深化改革為引擎,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推出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狠抓農業生產保障供給、有序推進“僵尸企業”處置、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一系列穩扎穩打的工作,使得我國經濟發展潛能有效激活,發展質量效益和創新能力大大提高,發展底氣和動力顯著增強,國民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臨大勢貴在順而有為。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是經濟發展各層面結構調整優化的宏大系統工程。在當前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背景下,唯有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使經濟體系能夠提供更多質量上乘的產品和服務,更多先進適用、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更多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增強獲得感的物質文化產品等,才能建成高質量的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一方面要繼續聚焦解決經濟運行中最主要的結構性矛盾,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優化和完善制度環境,更好體現遵循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聚焦主導產業,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走出一條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的路子。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經濟規律和發展大勢使然。要在壓力中激發動力,在挑戰中善抓機遇。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落實主體責任、增強能力本領、找准短板弱項、解決實際問題、穩妥有序推進,努力讓各項舉措落地生根、下真功見實效,使頂層設計與基層創造同頻共振,不斷譜寫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