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評論員觀察: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⑤

周人杰
2019年12月2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困難越是增多,我們越要加快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推動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優化服務,把蟄伏的發展潛能激活

  改革不僅能推動問題的妥善解決,還會在解決過程中發現、培育出新的增長點,從而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同時,在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的背景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做好各種工作預案。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必須善於通過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國經濟之所以成為世界經濟“動力源”“穩定錨”,不僅因為我們善於進行逆周期調節,科學高效用好調控工具,更重要的是始終堅持調控與改革並行不悖、互為依托,充分依靠改革來挖掘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當前,困難越是增多,我們越要加快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推動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優化服務,把蟄伏的發展潛能激活,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奮勇拼搏。

  穩中求進的“穩”和“進”,都是以改革創新為支撐。從“穩”的方面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要完善和強化“六穩”舉措,健全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落實機制。而無論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還是財政政策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抑或是重大戰略的推進、重大項目的落地,全面深化改革都會對政策工具產生“自乘”與“倍加”的放大效應。“進”的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離不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與科技創新的推動。所以說,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首要的就是堅持改革創新,用改革的方式完善宏觀調控、激發微觀活力。

  當然,改革的節奏與著力點,要沖著經濟運行中的實際問題去。比如針對民間投資增速下滑,就要牢牢依靠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著力降低各種創新創業成本。比如針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滑,就要加快國企改革步伐,硬碰硬、實打實提質增效。各地的情況也是千差萬別,有的新舊動能轉換“舊的去得快、新的長得慢”,有的結構性去杠杆“按下葫蘆浮起瓢”,有的老舊小區改造“雷聲大、雨點小”……改革不僅能推動這些問題的妥善解決,還會在解決過程中發現、培育出新的增長點,從而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的改革與創新,本質上要求我們不斷解放思想,切實把黨對經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的治理效能。需要強調的是,改革創新須臾離不開風險意識,該守的底線必須要守住、守牢,決不能發生系統性風險,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征程中,隻要時刻保持對潛在風險的警惕性和緊迫感,防微杜漸、主動出手,自我加壓、刀刃向內,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我們就一定能通過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這兩個輪子,繼續創造人民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發展成績,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